superjiaming 发表于 2025-10-9 17:36

华为:鸿蒙生态应开放利他,尊重行业规则,不折腾伙伴

10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独家获悉,近日,华为终端内部发文,强调鸿蒙生态建设离不开伙伴、开发者、消费者的托举,要求终端公司全体员工要践行“开放利他”、“体验至上”、“长期主义”的生态文化导向。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引领公司走向长久成功的保障;2011年,我们明确终端业务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消费者,‘以消费者为中心’支撑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向一个个胜利。”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董事长余承东表示,面向未来,鸿蒙三分天下有其一,是历史赋予这代终端人的责任与使命。
他表示,鸿蒙系统的开发很难,但鸿蒙生态的建设更难。生态的发展和成熟,离不开伙伴、开发者、消费者的托举。为了更好地践行公司核心价值观,落实“以消费者为中心,深耕开发者生态”,携手伙伴和开发者共建共享鸿蒙新世界,全体员工践行生态文化导向。
所谓“开放利他”分为三个方面。其一,开放倾听,保持敬畏之心,尊重行业规则,虚心向伙伴学习,真正倾听伙伴的声音,建立互信。其二,利他共赢,不折腾伙伴,主动创造条件让伙伴率先获得收益,实现共赢。其三,全营一杆枪,生态和每个人都相关,打破部门墙,发挥集体力量,确保生态成功。
“体验至上”分别是消费者体验和开发者体验两个方面。其中,消费者体验强调,以消费者为中心,发挥鸿蒙系统优势,协同伙伴持续创新,构筑极致体验。开发者体验强调,深耕开发者生态,强化服务意识,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带给开发者。
生态建设是长跑,通知中强调要践行“长期主义”,保持战略耐性,把握好节奏,坚定生态战略不摇摆。此外,也强调生态规则要透明、稳定、可持续,让伙伴对生态发展有预期,有信心。在管理机制上,要匹配2C+2D(开发者)的组织和流程、运作方式,支撑生态战略达成。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华为终端自从2011年开始2B到2C的转型,现在要实现2C+2D的转型。
华为于2024年10月正式发布了HarmonyOS NEXT,也称鸿蒙操作系统 5,是首个全栈自研、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基于鸿蒙 5的生态需要华为与广大生态伙伴一起建设与创新。9月29日,华为宣布,鸿蒙5用户突破2000万,从0到1000万华为用了10个月时间,从1000万到2000万用户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鸿蒙用户增长已经进入快车道,生态建设进展也逐步进入正循环,伙伴积极适配。

gzcom520 发表于 2025-10-9 18:26

鸿蒙:三分天下?先让伙伴吃饱饭!

镜花水月 发表于 2025-10-9 18:26

鸿蒙5用户俩月涨1000万这速度绝了,就像坐火箭,不过希望后续别光追求速度,生态兼容性这块能稳住,我手机里那几个小众APP可别出岔子

cjlcjl 发表于 2025-10-9 18:47

有我的一份力量[哈哈]

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10-9 18:59

我现在X6特意升级鸿蒙体验一下是否如网上说的那么不堪。体验下来我觉得该有的都有,各大软件公司都有跟进。所以大家别人云亦云,自己体验一下,另外要给华为,给国家试错的时间。想想当年,谷歌屏蔽华为不给它用安卓,太不容易了,一步一步走出封锁,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国人支持。[点赞]

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10-9 19:36

一个山寨安卓系统,还妄想三分天下?你做得再好也是一个山寨产品!最多也就只靠跟权力勾结割一下国内韭菜罢了

meto 发表于 2025-10-9 19:45

鸿鹄之志[奋斗]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10-9 19:45

支持国产支持华为

77898876 发表于 2025-10-9 19:50

不错。恭喜[奋斗]

—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10-9 21:06

坑消费者坑了不少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华为:鸿蒙生态应开放利他,尊重行业规则,不折腾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