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寂寞看孤单
发表于 2025-10-9 10:42
格局要变天但不是马上,美国 2027 年设备投资才四百三十亿,而韩国未来三年要投八百六十亿,中国台湾七百五十亿,短期还是东亚主导。不过到 2030 年美国尖端产能占两成,确实能分走一块蛋糕。
standme
发表于 2025-10-9 10:42
AI 驱动的需求是结构性的,不是短期库存周期,大模型、自动驾驶得持续换芯片。美国趁这波扩产,能抢回部分制造份额,但关键看人才能不能跟上,毕竟半导体工厂不是建起来就能立马投产的。
xuye004
发表于 2025-10-9 10:42
成本太高是死穴,美国建厂成本比中国高五成,台积电亚利桑那工厂良率才七成,远低于台湾的九成。就算产能建起来,没有成本优势,产品也没竞争力,很可能赔本赚吆喝。
qqwa1234
发表于 2025-10-9 10:59
关键是成本。一切都可以回美国生产,可配套的专业工人和居高不下的成本,怎么办呢?总不能一直都强买强卖吧….[哭笑]
77898876
发表于 2025-10-9 11:13
全自动化工厂是有可能的,如果还需大量工人的那种,成本会飙升,速度会减缓,变数在 2028 年大选
gzcom520
发表于 2025-10-9 11:27
台积电变美积电,懂王的制造业回流政策还是很有效,这届他组的班子执行力很强
cjlcjl
发表于 2025-10-9 11:33
就美帝的环境,就算造出芯片,也至少比中国贵五倍以上,而且他们还经常需要高利润,这样不知道要贵多少了[呲牙][呲牙][呲牙][呲牙][呲牙]
oppledr
发表于 2025-10-9 11:39
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关键时刻能撑起高科技产品的销售。这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voo
发表于 2025-10-9 12:03
这种大厂之间互相投资,互相携手,共同吹起来的泡沫,一旦破灭将会很惨。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10-9 12:11
成本才是关键,美国生产那么贵卖给谁,在过几年中国的白菜价芯片还没开始现在还在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