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寂寞看孤单 发表于 2025-10-9 10:42

格局要变天但不是马上,美国 2027 年设备投资才四百三十亿,而韩国未来三年要投八百六十亿,中国台湾七百五十亿,短期还是东亚主导。不过到 2030 年美国尖端产能占两成,确实能分走一块蛋糕。

standme 发表于 2025-10-9 10:42

AI 驱动的需求是结构性的,不是短期库存周期,大模型、自动驾驶得持续换芯片。美国趁这波扩产,能抢回部分制造份额,但关键看人才能不能跟上,毕竟半导体工厂不是建起来就能立马投产的。

xuye004 发表于 2025-10-9 10:42

成本太高是死穴,美国建厂成本比中国高五成,台积电亚利桑那工厂良率才七成,远低于台湾的九成。就算产能建起来,没有成本优势,产品也没竞争力,很可能赔本赚吆喝。

qqwa1234 发表于 2025-10-9 10:59

关键是成本。一切都可以回美国生产,可配套的专业工人和居高不下的成本,怎么办呢?总不能一直都强买强卖吧….[哭笑]

77898876 发表于 2025-10-9 11:13

全自动化工厂是有可能的,如果还需大量工人的那种,成本会飙升,速度会减缓,变数在 2028 年大选

gzcom520 发表于 2025-10-9 11:27

台积电变美积电,懂王的制造业回流政策还是很有效,这届他组的班子执行力很强

cjlcjl 发表于 2025-10-9 11:33

就美帝的环境,就算造出芯片,也至少比中国贵五倍以上,而且他们还经常需要高利润,这样不知道要贵多少了[呲牙][呲牙][呲牙][呲牙][呲牙]

oppledr 发表于 2025-10-9 11:39

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关键时刻能撑起高科技产品的销售。这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voo 发表于 2025-10-9 12:03

这种大厂之间互相投资,互相携手,共同吹起来的泡沫,一旦破灭将会很惨。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10-9 12:11

成本才是关键,美国生产那么贵卖给谁,在过几年中国的白菜价芯片还没开始现在还在扩产。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美国晶圆厂投资,将超过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