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了吧 发表于 2025-10-9 07:30

15年悬案告破:修复 iPhone 4“天线门”,苹果只改了20字节代码

IT之家 10 月 9 日消息,科技媒体 9to5Mac 昨日(10 月 8 日)发布博文,报道称困扰业界 15 年之久的苹果 iPhone 4“天线门”事件谜底近日揭晓。软件工程师萨姆・亨利・戈尔德发现,当年导致信号格急剧下降的根本原因并非硬件缺陷,而是一个软件算法错误。
IT之家援引博文介绍,苹果在 2010 年推出的 iPhone 4,因其经典设计备受瞩目,但很快就被一场名为“天线门”(Antennagate)的争议事件抢走了风头。


大量用户发现,当以特定方式手持手机时,屏幕上显示的信号格会发生断崖式下跌。这一发现迅速引发了全球范围的关注和争议,成为苹果历史上一次重大的公关危机。
面对汹涌的舆论,苹果当时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包括时任 CEO 史蒂夫・乔布斯曾公开表示“用户握持手机的方式不正确”。
不过,公司最终还是承认了问题的存在,并被迫向所有 iPhone 4 用户提供免费的保护套(Bumper Case),同时就一起集体诉讼达成和解,向受影响的用户支付了赔偿金。
苹果公司在当年的官方声明中指出,用于计算并显示信号格数的软件算法存在“完全错误”。该算法在许多情况下会错误地多显示 2 格信号,导致用户误以为自己所处区域的信号强度很好。
因此,当用户手持手机影响到天线接收后,他们看到的并非信号真实减弱,而是从一个虚高的、从未真实存在过的满格信号,瞬间回落到真实的微弱信号水平,从而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时隔 15 年,软件工程师萨姆・亨利・戈尔德通过对比固件代码,终于揭开了当年苹果修复该问题的具体技术细节。


他通过分析新旧两个版本的固件发现,苹果在 CoreTelephony 框架下的 CommCenter 安装文件中,修改了一个用于转换信号强度与显示格数之间对应关系的“查找表”(lookup table)。


这个修改仅涉及 20 个字节的数据。原有的查找表数值设定得“过于乐观”,导致大部分时间里手机都会显示 4 到 5 格信号。而新的数值则让信号格的显示曲线变得更加平滑和真实。


这一调整的结果是,用户虽然更难看到满格信号,但信号格也不会再出现断崖式下跌。戈尔德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苹果在更新中还略微增加了前两格信号条的高度,这或许是一种心理学上的优化,从而让微弱信号看起来不那么糟糕。

温馨阁 发表于 2025-10-9 08:40

苹果的信号一直跟其它品牌手机没得比。

ycp123 发表于 2025-10-9 08:42

这不就是假信号吗[哭笑]

922b3eb6 发表于 2025-10-9 08:47

啥改代码,肯定当时就知道信号不好,现在只是解密了

meto 发表于 2025-10-9 08:58

最经典的手机,希望复活,做成全面屏,尺寸不变。

mulunbo 发表于 2025-10-9 08:59

为了让信号好看,有预谋的弄虚作假吧?

meto 发表于 2025-10-9 09:02

该算法在许多情况下会错误地多显示 2 格信号,导致用户误以为自己所处区域的信号强度很好。因此,当用户手持手机影响到天线接收后,他们看到的并非信号真实减弱,而是从一个虚高的、从未真实存在过的满格信号,瞬间回落到真实的微弱信号水平,从而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落差。把弄虚作假讲的很自然[点赞]

神隐之左手 发表于 2025-10-9 09:10

如果能把信号弄好苹果手机还是很好用的   14promax 刚出来时候买了一台城里也没啥感觉    一天下乡去村里忙了一天手机一天没信号回来果断赔了一千多卖了

wakeman 发表于 2025-10-9 09:42

最骚的操作是略微增加了前两格信号条的高度,让信号差看起来没那么糟。苹果不愧是深谙用户心理学的大师,连道歉和修复都带着一种父爱式的关怀:我知道真实情况很糟,但我稍微美化一下,让你心里好受点。😂

lovejuan0104 发表于 2025-10-9 09:42

15年后,苹果用上了高通基带,但iPhone的信号强度依然是经常被吐槽的点。现在的问题是硬件问题还是又一个新的算法问题?会不会再过15年,又有工程师发现今天信号问题的代码秘密?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15年悬案告破:修复 iPhone 4“天线门”,苹果只改了20字节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