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jlcjl 发表于 2025-10-1 18:17

台湾回应美国:不会答应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1日报道,由台“行政院副院长”郑丽君率领的谈判团队,结束与美方进行的第五轮实体磋商返抵台湾。对于美方提出的芯片制造“五五分”构想,郑丽君表示台方从未做出此承诺,也不会答应。


美国商务部长卢特尼克日前提出,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将芯片制造业务大幅转移到美国本土,以便自主生产芯片。他还向台湾提出“五五分”的构想,即美国生产一半,台湾生产一半。


对此,郑丽君返台后特别澄清说,这是美方的想法,台方谈判团队从来没有做出“五五分”的承诺,这也跟现在台美双方正磋商中的供应链合作投资方向不同,“我们从未做出五五分的承诺,也不会去答应这样的条件,我们绝对会审慎以对”。


话虽如此,但台当局能否抗住美国的压力尚待观察。一段时间来,赖清德当局不断在芯片、农产品等多个领域向美国让步,被岛内舆论抨击将“贡品”献美只会进一步掏空台湾,难逃被美国吃干榨尽的结局。




审核 | 卢长银
编辑 | 徐璐明
校对 | 吴锦

—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10-1 19:07

我们把收回台湾的绳子越拉越紧,我一个小老百姓都感受到了,赖清德不慌嘛[哭笑]

standme 发表于 2025-10-1 19:14

芯片可是台湾的经济命脉,老美想直接分走一半产能,这哪是合作,分明是掏空家底,台积电去年研发投入超过50亿美元,这才是核心竞争力。

华语天空 发表于 2025-10-1 19:14

说实话,芯片这东西跟农产品不一样,换地方种菜产量差一点还好,换地方造晶圆,环境湿度和能源稳定性都是影响良率的大问题,美国那边厂房条件也不一定能做好。

walysj 发表于 2025-10-1 19:14

做的好,我在半导体板块投资二十年,最看重的就是产业集群效应,分散布局只会增加成本,降低效率。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10-1 19:14

我有点好奇,美国是不是在参考能源战略来搞半导体,像页岩油那样追求自主,可半导体又不像油井,技术迭代周期短,投入晚了可能就落后两代了。

wifai 发表于 2025-10-1 19:14

其实可以理解美国想要供应链安全,但应该通过互补合作,而不是这种简单粗暴的五五分割。

ycp123 发表于 2025-10-1 19:14

芯片制造不只是设备,还有人才、技术和经验的积累,美国想用一纸协议就搬走几十年积淀,太天真了。

hnn 发表于 2025-10-1 19:16

我小学一年级就喊解放台湾,我都70岁了还在喊解放台湾,宝岛台湾你何时回家。

cjlcjl 发表于 2025-10-1 19:33

孩子啊,回到母亲的怀抱吧!母亲会用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护你,不让你受刮一点伤害。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台湾回应美国:不会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