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9-30 16:45

卡中国脖子失败,哈萨克斯坦给波兰上了一课




要说最近中欧班列圈谁在作妖,波兰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这个握着北线“咽喉”马拉舍维奇口岸的国家,近来突然以“轨道检修”为由临时封关,直接让上千节满载货物的车厢在边境排起长龙,中国到德国的运费一夜之间暴涨600美元/FEU。华沙方面虽然把“技术原因”说得冠冕堂皇,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这出闹剧背后藏着的全是政治小算盘。
比如在欧盟喊着对华“去风险”的当下,波兰急着用“边境管控”证明自己不是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后门”。再比如恰逢美波军演,摆出对华强硬姿态,好换取更多驻军和军援。可惜戏演过了头,波兰自己先被反噬了。要知道,中欧班列每年给波兰带来超10亿欧元过境收入,直接撑起2万个就业岗位。马拉舍维奇口岸周边的小镇上,餐馆老板靠班列司机生意兴隆,仓库工人靠装卸货物养家糊口,报关行更是指着“钢铁驼队”吃饭。封关才三天,波兰就慌了神,货主们纷纷绕道走,运费涨得离谱,连德国汉堡、杜伊斯堡港口都忍不住公开抱怨“供应链被政治化”。
 

波兰原本是想要用中欧班列卡中国脖子的,但没想到的是,自己先遭到了反噬。更没想到的是,哈萨克斯坦会向中国递梯子。哈萨克斯坦副总理茹曼加林表示,目前哈萨克斯坦已经取代了俄罗斯,成为了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而有了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哈萨克斯坦也在努力推进经济转型。据悉,哈萨克斯坦打算新建一条从东到西贯通其国内的铁路。如此一来,中国新建的跨里海国际运输线,运力能从现在的每年450万吨增长一倍多,达到每年1000万吨。值得一提,这条路线也是中欧班列的南线,不经过俄罗斯,不经过白俄罗斯和波兰,而是直接走陆路横穿哈萨克斯坦到达里海,再船运渡海抵达格鲁吉亚,最后向欧洲各国扩散。
现如今,这条路线已经开通了几趟班列,波兰近来关闭边境不放行中欧班列,所以不少货物就是从这条路线运到欧洲的。站在哈萨克斯坦的角度上,这是一条能让自己成为交通枢纽的路线。未来,只要该国不跟波兰一样作妖,那么这条路线乃至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恐怕都是“未来可期”。说到底,“一带一路”的真谛不是“中国独建”,而是“大家共建”,不是谁控制谁,而是谁都需要谁。当基础设施成了谁都离不开的公共产品,过境国自然会算明白,作妖只会是自断财路。毕竟,地缘政治的小算盘再精,也敌不过全球化的大账本。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朋友一圈,脖子就粗。哈萨克斯坦已经递来了共赢的梯子,下回谁再想玩“卡脖子”的把戏,可得先问问里海南岸的港口答不答应。

superjiaming 发表于 2025-9-30 18:05

过了里海是俄罗斯和伊朗,并没有直通欧洲,欧洲东边波兰、乌克兰、黑海绕不过去。

—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9-30 18:38

有钱能使鬼推磨。

神隐之左手 发表于 2025-9-30 19:13

不管是波兰还是哈萨克斯坦都能卡你!只有你实力够强,有能力反制,他们才不敢!

922b3eb6 发表于 2025-9-30 19:15

只要欧洲发生大规模战争,波兰必定第一个被干。不是没有道理的。

mulunbo 发表于 2025-9-30 21:17

合作发展即未来!

wakeman 发表于 2025-9-30 22:01

拥着俄罗斯,麻烦陆续有来。

lovejuan0104 发表于 2025-9-30 22:04

如果他也卡我们脖子呢?我们又能怎样呢?外国人有时候都不想好好赚钱,不想跟我们中国好好做生意。

温馨阁 发表于 2025-9-30 23:42

陆运转海运,呵呵,还不如直接海运划算吧。意义何在?

qqwa1234 发表于 2025-10-1 04:34

这条线路还是非常麻烦,哈萨克斯坦首先就要通过里海到达阿塞拜疆,然后再通过高原之国格鲁吉亚再经过黑海到达保加利亚等南欧国家,再经过一堆小果到达西欧,那不如从哈萨克斯坦走俄罗斯南部索契港口直接经过黑海。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卡中国脖子失败,哈萨克斯坦给波兰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