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e族
发表于 2025-9-30 11:29
只有中国能吞得下这些价值连城的高科技,结果我们想要人家不卖[哈哈][哈哈][哈哈]
镜花水月
发表于 2025-9-30 11:59
主要是良品率问题。新技术要成熟需要不断改进,前期成本很高。以前大都是台积电配合一起改进工艺流程,现在既有替代项,市场需求还不足,高投入不能带来高回报,台积电犹豫了……
hnn
发表于 2025-9-30 12:11
这些高科技没我们的事,我们还停留在以廉价的人工速度致胜阶段,产品粗犷只要只要出来薄利多销就行。
mulunbo
发表于 2025-9-30 12:46
以前是中美日韩欧,大家一起抢市场,所以光刻机不愁客户群。现在最大的中国市场基本断了,日韩市场体量有限,欧洲那群白左忙着搞难民,没时间发展高科技,市场上活跃用户就剩老美绑着台积电,还觉得没啥性价比,相当于90%的客户对这个最顶尖的产品不感兴趣,那怎么办,凉拌呗。
xuye004
发表于 2025-9-30 15:10
High NA光刻机确实厉害,但4亿一台的价格让很多厂商望而却步。技术上虽先进,但维护成本高、操作复杂,小厂根本玩不起。大厂也在权衡投入产出比,毕竟不是所有芯片都需要这么精密的制程。
镜花水月
发表于 2025-9-30 15:10
光刻机贵是贵了点,但想想它能在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刻出几十亿个晶体管,这技术真不是盖的。不过确实,不是每家工厂都能负担得起,而且配套的人才和基础设施也得跟上,不然买了也是摆设。
诛仙九妹
发表于 2025-9-30 15:11
台积电选择先上High NA,这招很聪明。作为行业领头羊,他们的技术路线直接影响整个产业链。其他厂商要么跟进要么被淘汰,这种马太效应在半导体行业太明显了。不过这也推动了整个行业向更高制程发展。
dsfgdsg
发表于 2025-9-30 15:11
台积电的技术选择确实牵一发动全身。他们决定采用High NA,意味着上游设备商必须跟上,下游设计公司也要调整架构。整个产业链都得围绕他们的决策转,这就是龙头企业的技术话语权。
superjiaming
发表于 2025-9-30 15:11
英特尔押注High NA是背水一战啊。这几年他们在先进制程上落后了太多,现在希望通过这一技术实现弯道超车。不过光有设备不够,还得有工艺和人才配合,不然可能还是追不上台积电和三星。
cjlcjl
发表于 2025-10-1 08:58
请各位网友科普一下,2纳米制程,应用场景除手机之外还有哪些地方可以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