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9-29 11:15

欧盟27国面临解体危机,冯德莱恩对中国了调门

匈牙利发出“解体警告”,欧洲央行陷入焦虑,冯德莱恩对中国发出请求,美方的压力下,中国会“理解”欧洲吗?
当地时间9月24号,中欧双方在美国纽约举行了会面。相对过去的态度,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对华降了调门,在经贸领域赞赏中国“理解欧盟”,对中国在气候领域的贡献和承诺表示欢迎。在俄乌问题上,冯德莱恩罕见用了“请求”一词,希望中方推动俄罗斯与乌克兰谈判。过去欧盟对中方的表述大多是“无法接受”、“反对”等词语,这次的态度缓和,可能有三点因素。


这里分开来讲:一是中国的实力让欧盟认清了现实,中国在对美关税战中的表现,让全球看到了中方的经济韧性和外交风格,而九三大阅兵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强大的军力。这两点都是欧盟缺乏的东西,冯德莱恩的话里有钦佩,也有羡慕,更有对中欧关系的清醒;二是中国手握“稀土王牌”,欧盟的供应链和经济复苏受中方影响颇深。最近几天,欧洲央行十分焦虑,他们经过调查发现,欧元区70%的稀土进口都来自中国,即使跟美国或其他国家买,最后的源头还是中国。稀土是汽车、半导体和电子行业的关键原料,而欧洲没有足够的稀土储备,一旦中国的供应出现波动,将在欧盟引发连锁反应;三是中国的影响力。欧盟目前的最大担忧是俄乌冲突,中国与俄罗斯在经贸、军事等许多领域合作紧密,目前能跟普京说上话的国家不多,中国是其中之一,欧盟想利用中国来推动谈判。


冯德莱恩想缓和对华关系,最大考量还是欧盟的利益,目前这个经济联盟境况不佳,内部矛盾持续激化。在本月初,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发出警告,称欧盟有统一的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如果不进行重组,欧盟27国很可能面临解体。欧盟作为团结欧洲的最大平台,如果解体,欧洲就全乱套了。它出现分裂的最大原因,是美方的裹挟,近年来,美方在外交、科技、能源等领域施压欧洲对抗中俄,反过来又对欧盟加征关税,导致欧盟不但面临能源危机和经济困境,连成员国都安抚不住了。


冯德莱恩对这个情况心知肚明,在美国的压力下,她只能言听计从,即便有些决策不符合欧盟利益。中方对这个情况也很了解,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中方与欧盟讨论气候合作,给足了冯德莱恩的面子,这是关乎全球气候治理“领导权”的议题。同时中方在稀土领域对欧放松出口管制,并开辟快速通道方便欧洲企业,表现了足够的诚意。对中方的以德报怨,冯德莱恩只能用“感谢理解”来表达心情。对欧洲来说,仰人鼻息不是长久之计,冯德莱恩与中方会面,或许想从中国这里找到“解药”。


所幸的是,中国给了。在9月24号的会面中,中国代表表示,当今国际形势发生了复杂变化,中欧应展现责任担当,坚持战略自主和公平正义,在全球性事务中发挥更有建设性的作用,做世界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力量。中方的话翻译一下,就是战略自主。欧盟要敢于对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亮剑,主动维护国际公平和世界秩序,做到外交自主;其次在经贸和能源领域,打破偏见与中俄携手合作,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做到了外交自主和经济自主后,就是防务自主,建设独立的军队和国防体系,打破对外部的路径依赖。只有这样,欧洲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

voo 发表于 2025-9-29 12:03

标题都少个字!

镜花水月 发表于 2025-9-29 12:16

就应该趁机踩上一脚,让欧盟更加混乱走向没落,欧洲不倒下亚洲的崛起就不会那么容易

ycp123 发表于 2025-9-29 12:33

对中国了调门?????编辑呢?审核呢?解释一下这啥意思?????

superjiaming 发表于 2025-9-29 13:30

欧盟GDP仅次于美国,属于美国的打击对象。与中国合作才是正确选择。欧洲是两次大战的起源地,与俄罗斯合作维护安全才是正确选择。可是【真正】聪明的人太少,能吃【一】亏长【一】智的都少,吃【三】亏长【一】智欧盟都做不到。

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9-29 14:00

小编你忽悠谁呢?天天给老百姓灌鸡汤

神隐之左手 发表于 2025-9-29 14:05

让欧盟在颓废中解体才是它该有的归宿

walysj 发表于 2025-9-29 14:07

“了调门”是什么意思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9-29 14:17

标题掉了个字,怎么这样不负责任

gzcom520 发表于 2025-9-29 14:19

现在自媒体的业务素质真没得说,标题都写不明白还在这现眼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欧盟27国面临解体危机,冯德莱恩对中国了调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