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一动物园母虎竟吃掉刚生下的虎崽!为何会出现这看似残忍的一幕?
虎妈妈竟把刚出生的小虎崽给吃掉了!这是近日发生在云南曲靖一动物园内的一幕,视频发布者称,当时还以为老虎是在给幼崽顺毛,没想到它竟然是在吃小老虎。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看似残忍的一幕呢?老虎作为独居的领地意识极强的动物,对“环境安全”的需求极高。如果母虎在分娩或育幼期间感知到强烈的外界干扰,如频繁的噪音、陌生气味、人类近距离观察等,会认为“巢穴已暴露,幼崽无法存活”,甚至将幼崽视为“吸引危险的源头”。
此时,部分母虎会通过吃掉幼崽来“消除威胁信号”。这是一种源于本能的“极端防御行为”,核心是“避免幼崽落入天敌手中,同时不留下自身踪迹”。
而且母虎还能通过嗅觉、听觉感知新生幼崽的健康状态。如果幼崽虚弱、畸形或无法存活,母虎同样也会选择吃掉幼崽。一方面,产后母虎需要大量的能量来恢复体力,吞食幼崽能快速补充蛋白质、脂肪,这样做可以回收营养,减少捕猎消耗。
另一方面野外食物有限,若持续照料无法成年的幼崽,会消耗母虎自身能量,甚至影响未来繁殖,而吃掉无法存活的幼崽可以避免“资源浪费”。这种行为本质是 “牺牲个体,保全母体”,是自然选择中“最大化基因传递概率”的体现。
而在圈养环境中,老虎同样保留了这一习性。该动物园工作人员称,被吃掉的小老虎是先天性夭折的死崽,虽然当时有工作人员在场,但这是老虎保护自己的一种应激反应,人类无法干涉。现在为了保住母虎,已经给它用了药。 人是最残忍的,在所有动物当中 虎毒不食子啊,这话要重新定义了 保护母虎给它下药? “虎毒不食子”,古人成功欺我[哭笑][哭笑][哭笑] 这不很正常的事吗 这是正常现象[呲牙][呲牙],吃的是死掉的孩子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