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
发表于 2025-9-21 20:48
芯片方面中国是短板,瑞萨是一家有实力的日本芯片公司,值得国内企业学习。
weili0677
发表于 2025-9-21 20:58
瑞萨选择印度做3nm设计不是偶然!日本公司早就布局印度研发了(班加罗尔有大量日企设计中心),这次结合汽车芯片赛道更是精准——印度既是人才池又是未来汽车电子市场。但别忘了,ARM在班加罗尔搞2nm研发也是同样逻辑:用印度工程师做高端设计,但核心技术仍握在母公司手里。
ycp123
发表于 2025-9-21 20:58
流片成功和商业化是两码事。汽车芯片要过车规认证(AEC-Q100)、可靠性测试、量产良率爬坡,没三年很难真正上车。瑞萨没给时间表就很说明问题。印度OSAT工厂连建都没建成,谈3nm势在必得为时尚早,小心画饼。
—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9-21 20:59
印度培训10万工程师的计划挺猛,但半导体是资本+技术+经验的密集型产业。Lam Research和IBM帮培训能解决基础操作,但高端技术自主不是短期培训能搞定的。看看中国砸了多钱熬了多少年才有点起色,印度得做好持久战准备——人才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walysj
发表于 2025-9-21 21:42
设计出来了,可以制造出来吗?有公司给他制造吗?
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9-21 22:17
芯片除了设计,更重要的是生产出来。设计是图纸,生产出来才是成品,而成品还存在良率的问题。所以设计只是画了个饼,关键还需要种麦子并磨成面粉,然后还需要加工成饼的一套设备,这之后才会有饼,其中还不能有糊饼。[哈哈][呲牙]
ress
发表于 2025-9-21 22:26
必须要重视印度,不能小看他们,如果他们搞智能摩托,就是我们不可触及的短板。
酷狗e族
发表于 2025-9-21 22:30
我们一定会弯道超车的,以后不用芯片我们的高科技依然可以领超世界的。就像电池车一样世界第一。[点赞][点赞][点赞]
qqwa1234
发表于 2025-9-21 22:37
说白了,3nm是设计,造还是三星或者台积电。国内现在只有曝光出5nm的纯国产,是华为总在类pad上的麒麟x90。可能今年9030会是5nm。但是这种东西一定要自己有,自己有迟早追上超越[点赞]
voo
发表于 2025-9-22 00:03
印度芯片很快就要被美国封锁,现在美国在全力对付中guo,下一个就是美国对付印度,因为印度人更容易替代他们成为他们。还有一个,就是越南,越南的存储技术比较厉害。还有等日本的3纳米芯片上市就没有米国什么事了,日本更善于做半导体这一块,之前假如不是米国打击日本半导体,日本应该才是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的数一数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