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ai 发表于 2025-9-21 21:26

张杰院士:三步走,2045建成上海首个聚变商业电站

9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在浦江创新论坛主论坛上表示,目前该所正在通过三步走,希望能够在2045年在上海做出第一个聚变的商业电站。
张杰透露,激光聚变的研究基地已经于2024年底启动建设,2026-2030年间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激光聚变的增益,另一方面要突破50赫兹聚变能技术关键的研发,到2030年前后,激光聚变的实践堆所有技术得到验证;2031-2035年,进行激光聚变的工程演示,最终希望到2045年达到商业运行。


三步走规划。


张杰表示,目前谈到聚变,大家了解比较多的是磁约束聚变,其实激光约束聚变走得要更快一点。2022年12月30日,美国激光聚变实现了输出大于输入的点火,标志着人类的终极能源终于到来了。之所以被称为终极能源,是因为聚变的能量密度要远远地优于化石能源,燃料来源近乎无限,以及它没有放射性,运行绝对安全,没有碳排放。美国实现点火之后,在快速提高增益的同时,对高重频的技术进行研发,按照美国的能源发展路线图,预计到2045年将要实现商业的运行。


不同方案比较。


张杰介绍说,中国在激光聚变能源方面近年也有重大进展,在过去6年里,他所在的联合研究团队在神光二的装置上进行了11轮大型联合实验,验证了中国方案,加热效率更高,更加可控,更加适合做激光聚变电站的主方案。目前聚变三乘积已经突破1.5×10的21次方,是目前为止除美国的NIF团队之外,在全世界聚变三乘积的数目最高的。接下来,团队将会进一步追求更高的增益,希望到2028年实现点火,并在2045年建成一个50赫兹百万千瓦级激光聚变电站,维持200万人口城市的用电。

wakeman 发表于 2025-9-21 21:36

听说上海2045年要搞聚变电站,这要是成了,以后用电不愁还环保!

疯了吧 发表于 2025-9-21 21:40

我一直就认为可控核聚变通过激光聚变实现能量转换比那个磁约束的路径可靠的多。老感觉那个磁约束的方法怪怪的,始终无法实现长时间的净能量输出

陪着寂寞看孤单 发表于 2025-9-21 21:47

“美国激光聚变实现了输出大于输入的点火,……”,是张杰的话?只说激光光能的能量,不说驱动激光器的能量是激光光束能量的多少倍,那是骗。

ycp123 发表于 2025-9-21 22:00

先搞个小电站看看。

云兽 发表于 2025-9-22 01:16

版区有您更精彩{:2_394:}

llx7788 发表于 2025-9-22 07:19

好像还很遥远

52pj 发表于 2025-9-22 07:26

士张杰

k88ls06 发表于 2025-9-22 08:16

哥顶的不是帖子,是寂寞!{:4_464:}

dengnan 发表于 2025-9-22 08:50

感谢分享!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张杰院士:三步走,2045建成上海首个聚变商业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