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fgdsg 发表于 2025-9-20 06:57

美国科学家称能撕裂恒星、吞噬任何靠近其物体的黑洞,到2035年爆炸概率高达90%

据美媒9月19日报道,但马萨诸塞州的科学家揭示,未来10年内黑洞爆炸的概率高得惊人。在一篇新论文中,他们称到2035年,至少有一个黑洞爆炸的概率高达90%。
若爆炸发生,部署在太空和地球上的望远镜应能捕捉到这一事件——幸运的是,这对地球人而言并无危险。


“我们并非断言这十年内绝对会发生,”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物理学助理教授迈克尔·贝克说,“但发生的概率可能高达90%。”黑洞是强大的引力源,能吞噬周围的尘埃、气体,甚至行星和其他黑洞。它们常被描述为“毁灭性的怪物”,因为它们能撕裂恒星,吞噬任何靠近的物体,并囚禁光线。
自18世纪以来,科学家就知道黑洞存在,如今我们对其生命周期也有了很好的理解。一颗古老的大质量恒星耗尽燃料后,会在强大的超新星爆发中坍缩,留下一个引力极强、连光都无法逃脱的时空区域。这些黑洞质量极大,且本质稳定,通常被认为不会爆炸。
然而,正如英国传奇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20世纪70年代首次解释的那样,另一种黑洞——“原初黑洞”可能存在。他推测,原初黑洞并非由恒星坍缩形成,而是在大爆炸后不久,宇宙处于炽热、混沌的原始状态时形成的。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原初黑洞可能在大爆炸发生约138亿年后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就形成了。它们被认为比位于大多数星系中心(包括我们所在的银河系)的更大质量黑洞要小得多、轻得多。
尽管我们理论上能够观测,但至今无人直接观测到原初黑洞爆炸——不过专家称,这一情况可能很快改变。关键在于,霍金教授称,如果黑洞温度足够高,它们会通过现在所称的“霍金辐射”缓慢释放辐射粒子。


根据理论,随着黑洞释放这种辐射,它们会变得越来越轻、越来越热,释放更多辐射,直至最终爆炸。一般来说,黑洞质量越轻,温度就越高,释放的粒子就越多——这意味着任何可探测到的霍金辐射肯定来自原初黑洞。
物理学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原初黑洞在生命周期结束时会爆炸,但此前认为这种爆炸最多每10万年才发生一次。如今,他们的新计算表明,原初黑洞爆炸要常见得多,每十年甚至更短时间就会发生一次。
当原初黑洞在2035年或更早爆炸时,我们无法用肉眼看到,但应该能通过太空望远镜或地球望远镜捕捉到图像。“既然我们已有观测这些爆炸的技术,就应该做好准备,”贝克教授补充道。
此外,研究团队称,爆炸将释放所有存在的基本粒子,包括一些尚未被证实存在的粒子。这或许能最终回答人类最古老的问题之一:宇宙中的一切从何而来?
该团队的研究新近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期刊,首次概述了“当前实验可能观测到原初黑洞爆炸的合理情景”。这将“彻底改变物理学,改写宇宙历史”——尽管原初黑洞目前仍只是假设。


“爆炸的原初黑洞可能为我们提供关于宇宙的变革性见解,”学者们在论文中总结道,“它们将证明原初黑洞的存在、霍金辐射的存在,并提供关于自然界基本粒子的确凿信息。我们应确保做好充分准备,在未来充分利用附近原初黑洞的爆炸。”
(原文标题:Scientists reveal the terrifyingly high odds a black hole will EXPLODE in the next 10 years)

ress 发表于 2025-9-20 07:32

地球内部的燃料人类开发不断耗尽,是否地球会提前坍缩结束寿命,等待黑洞收拾垃圾?

咖啡豆 发表于 2025-9-20 07:45

不懂。偶尔听听,产生遐想,挺好。

酷狗e族 发表于 2025-9-20 08:04

无聊的美国科学家们吃饱撑着要政府给经费,胡闹编些预知和先知还弄明白的地外信息和对月球一无所知,就先知亿万光年外要发生的事情,不觉得,得了神经质了吗。

陪着寂寞看孤单 发表于 2025-9-20 08:13

如果10年后我们能观察到它的爆炸的话,那么这个黑洞可能在很久以前就已经爆炸了,比如这个黑洞离我们有1万光年,那么实际上在1万年前就已经爆炸了,1万年后我们才能看到。

voo 发表于 2025-9-20 08:28

下次我要让我儿子去当天文学家,因为这活也太轻松了。大多是猜想或推测,也没法验证。就是错了也没人较真[哭笑]

k88ls06 发表于 2025-9-20 08:37

牛X,支持...{:2_397:}

yzszh64 发表于 2025-9-20 11:36

感谢分享。

dengnan 发表于 2025-9-20 16:01

感谢分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美国科学家称能撕裂恒星、吞噬任何靠近其物体的黑洞,到2035年爆炸概率高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