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隐之左手 发表于 2025-9-15 20:01

深圳最大旧改项目白石洲对赌大限将至,央企辟谣接盘万科持有股份!

白石洲作为深圳规模最大的旧改项目,目前成为烫手山芋,没人接盘!
早在2005年,白石洲旧村改造就被提上议事日程;但由于拆迁补偿复杂等问题进展缓慢,直到2014年才被纳入城市更新计划;2018年,规划获批;2020年,启动拆迁。
该项目货值高达2200亿,开发商为深圳市绿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景集团”),分四期开发,开发周期长达8~10年,仅第一期就需投入超900亿元资金。


由于销售去化率低造成资金紧张,绿景集团不得不对外寻求合作,于是找到了万科。
为什么要找万科呢?
因为万科就是绿景系核心公司的股东。
2015年,万科通过全资附属公司Wkland Investments V Limited,以每股2.20港元的价格认购了在港上市的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绿景中国地产”)3亿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约17.81%。
目前,万科仍持有3亿股,但持股比例降至5.36%。
有了这层关系,绿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就想到了万科。
2022年,万科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市深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绿景中国地产全资控股的深圳市四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四达实业”)注资23亿元人民币,获得其8%的股权。
四达实业是该项目开发商——绿景集团的全资控股股东。
根据当时的协议,万科仅参与项目第三和第四期的利润分配,分配比例为20%。
这项投资明股实债,包含对赌协议:
1、2025年9月30日以前,绿景必须回购万达所持股权,并保证不低于12%的年化收益率;
2、否则,万科对白石洲第三和第四期项目的利润分配比例将从20%提高至40%。
万科对外合作一向都是这么“霸气”!
但相对千亿级别的总投资,23亿只是杯水车薪,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此外,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绿景中国地产连续三年亏损,2022~2024年分别亏损3亿元、21亿元和54亿元。
为了筹集资金,绿景以8.14亿元出售了账面价值12.79亿元的深圳虹湾购物中心,然后再与买方签订5年的回租协议:首年租金5000万,此后逐年递增1.5%。
这个操作相当于将物业抵押给对方,获得年利率6~7%的贷款。
2025年2月4日,债权人之一的翘石集团环球有限公司因一笔本金21万美元的债务未能按时偿还,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对绿景中国地产的清盘呈请。
3月24日‌,绿景中国地产官宣爆雷:无法偿还4.585亿美元的境外债务。
清盘聆讯多次延期,目前最新确定的时间为11月3日。
在离与万科9月30日的对赌大限不到20天的时候,市场有消息称:中信城开拟出资120亿元入股绿景中国地产的白石洲项目第2~4期50%股份。
9月11日,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城市开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对此予以否认,发表声明称:近期关于“入股绿景中国白石洲旧改项目”的报道不实。
如果没人接盘,万科赌赢的意义也不大,因为没钱开发,还要靠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输血偿还公开市场到期债券本息!

诛仙九妹 发表于 2025-9-15 20:46

无底洞!永远填不平!这还是白沙洲这种黄金地段的,想想深圳其余占到城市三分之二的城中村会改变吗!当然不会,再过几十年还是那个破破烂烂拥挤混乱的城中村,这才是深圳大部分的真实面貌。

颠颠 发表于 2025-9-15 20:53

真实注释了,没有国哪有家[呲牙]

gzcom520 发表于 2025-9-15 22:21

万科自己都靠深圳地铁输血 他怎么救

qqwa1234 发表于 2025-9-15 22:22

绿景公司一个小公司想吃一下这么大项目

酷狗e族 发表于 2025-9-16 00:01

万科是不是要垄断物业这块了,哪里都是万科万科

dsfgdsg 发表于 2025-9-16 04:13

左手倒右手,右手倒左手。越倒地越高。公司高管套现,逃之夭夭。谁当接盘侠?唯有政府还有谁。

gzcom520 发表于 2025-9-16 10:41

开发的房产,卖出去了是货值,卖不出去就是负债

—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9-16 11:16

万科!自身都需深国资、深铁借给💰续命,找“红烧肉”才能“活下去”[哈哈]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深圳最大旧改项目白石洲对赌大限将至,央企辟谣接盘万科持有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