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道歉信登上热搜第一!罗永浩火速发声:顾客虐你什么了?
不知道大家周末的时候有没有吃瓜,反正小雷每天都泡在热搜上,发现罗永浩和西贝贾国龙老板这事儿竟然还没有画上句号。小雷在文章开头先总结一下:顾客一招未出、罗永浩按了一下平A、西贝自己就塌了。
给大家更新一下这场舆论战的最新消息。
9 月 15 日中午,西贝官微发布了一则道歉信。大概内容是说,10 月 1 日前,西贝全国门店会尽快完成调整措施:菜品改到门店现做、儿童餐将调整为现做。
图源:微博截图
这操作把我看得一愣一愣的.......实话说,咱们这些吃瓜网友如果是搁半路才开始关注老罗 VS 西贝这场舆论战的,我们大概只能看明白罗永浩和贾国龙一开始的矛盾点在于“西贝菜品是否预制菜”。
网友们并不清楚哪些菜品、哪些原材料有问题,西贝这波还直接列个清单出来道歉 。人才啊,这不就是上赶着把自家把柄交代出去吗?
罗永浩这边没被下套,转发了西贝的道歉博,反问他们:10 月 1 号开始替换,所以你 10 月 1 号前还要继续卖是吗?
图源:微博截图
惹谁不好呀,偏偏惹上了罗永浩。他的思路清晰着呢!
9 月 10 日,罗永浩发博吐槽西贝“卖预制菜、还贵”。他还表示,希望能尽早推动预制菜方面的法规,强制这些饭馆在餐单上注明是否用了预制菜。
9 月 11 日,西贝创始人贾国龙亲自下场回应。他强调西贝“是预加工不是预制菜”。西贝客服表示,招牌菜是每天早上现煮的,莜面是现场手搓的,炒菜也都是新鲜蔬菜到店后现场炒制。
图源:抖音截图
9 月 12 日,西贝宣布开放全国门店后厨给消费者参观。当晚,罗永浩在直播间展示西贝后厨材料的配料表和保质期。说真的,实锤了一波。
9 月 13 日,这天本来停战了。因为罗永浩发文宣布,西贝预制菜的事情告一段落,自己要忙别的事了。
没想到的是,到了 9 月 14 日,贾国龙这边开始出招。从网传的聊天界面可以看到,贾国龙表示“应对方式有错,改。做饭的围着吃饭的转,你说咋好就咋办。西贝今后将打明牌,做一个透明的西贝,彻底向胖东来学习”。
看到这里小雷觉得他说得还挺诚恳、正常。
但有网友指出这段话还有后半段:“罗永浩是网络黑嘴,是网络黑社会,太坏了。但他打醒了我,算变相的帮西贝进步”。
图源:微博截图
而且据极目新闻报道,14 号当天中午,西贝全国各地门店就收到了公司的通知,不再向顾客开放后厨。
贾总,咱们说好的“做一个透明的西贝”呢?
本来罗永浩已经宣告停战,这下好了,一顶“网络黑社会的帽子”不偏不倚地扣在了他的头上。罗永浩转发微博表示:这件事我们没法揭过去了!
在小雷看来,这波西贝、贾国龙输麻了。
为啥?其实这事儿一开始非常简单,只是一个吐槽贴。
罗永浩发文吐槽西贝价格不便宜还难吃,千人千嘴有自己的意见很正常吧。或许因为罗永浩是公众人物,看他的内容传播度太广可能会影响自己生意,贾国龙上头了,不仅推出「罗永浩同款菜单」让大家来评理,还说要起诉他。
为了证明自家菜品不是预制菜,贾国龙决定开放后厨!不开放还好,一开放就出事了。据杭州交通918官微报道,杭州一家西贝门店的厨师长诚实地告诉记者:我没有厨师证。
图源:微博截图
小雷甚至还在微博上看到一张图,西贝后厨的工作人员拿做菜用的漏勺去疏通下水道。
事情发展到现在,感觉贾国龙还没有意识到,这事儿从一开始就不是罗永浩和贾国龙的私人恩怨,而是广大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态度。
诚然,按现有的“预制菜”法规来说,西贝的菜品是符合规定的。拿罗永浩在直播间展示过的、西贝使用的海鲈鱼包装配料表来说,里面很多添加剂,保质期长达18个月。
图源:微博截图
消费者理解的“非预制菜”指的是鲜鱼,不是腌制了这么久的半成品。
当然了,最好笑还是西贝今天发出的调整措施,简直明晃晃告诉大家:罗永浩没说错,菜品本来就有问题。
小雷还在抖音看到,前几天西贝就开始招聘在校女大学生做店员,穿着西贝的工服拍摄手势舞........
图源:抖音截图
灾难级公关啊!作为吃瓜网友的我想说,再也不吃西贝了! 现在做菜,不做预制菜还不行的。原来有谁说菜叫预制菜,那是先把菜做好。只是现在叫预制菜,[哭笑] 食品安全需从生产者入手!危害百姓身体的各种化学添加剂(国家有明令禁止的或者有争议的)、保质期(现食品行业涂改生产日期的有)等等从业者需门清!另外国家相关执法部门要按照规定(很多部门是执行不力的)严格执法!对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商人及生产者提高犯罪成本!严惩不贷!国家该认真的管管了! 好主意,支持老罗的想法[点赞][点赞]让西贝后厨员工主动爆料,相信西贝后厨还有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建议有关部门限制这种畸形收入的人群,直播应该一律由品牌方自己推广,一旦这种所谓的网红翻车,企业就被殃及池鱼。人家可是有实体有员工的!他有什么?就两个嘴皮子 吃过多次西贝,以前总体不错,现在有点下滑。希望保持特色,才能有更多回头客。 老罗可不同于一般网络大V,人家搞过企业,逻辑严谨,懂法并言行高效。而贾老板的水平,还是那种“乡镇企业家”水平,这次事件本不应如此发展,人家消费后吐槽一下,原没多大点事,贾老板却傲慢地认为老子天下第一,敢撩“虎须”,定让你受些“教训”。这下好了,把全国大部分反感“预制菜”的消费者火把给点燃了,老罗都说翻篇了,还要继续作,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啥叫预制菜?我理解上的预制菜是提前炒好了!然后食用的时候在加热这叫预制菜!没炒之前是叫原材料! 当年经常光顾西贝六里桥店,单位宴请有时候也安排在那里,那时候西贝明火亮灶,特别火,也好吃;改成现在这样后就很少再去吃了,印象里最后一次吃西贝应该是6-7年前了,好像是朝阳门悠唐店,4个大人+3个小朋友,花了小一千,烤鱼特别难吃……之后就再也没去过西贝了 挺好个品牌,拿出真心服务的诚意来,好好做吧,没嘴儿还能逆袭呢,哪里薄弱打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