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b3eb6 发表于 2025-9-7 11:32

她美得被导演独占,同居27年没名分,临终含泪后悔

她长得特别有古典味儿,以前大家都说李建群像是从画里走出来的美人。


可她走得早,年纪不大就因为癌症离开了。
更让人心里发酸的是,她和男朋友在一起二十多年,一直没领证。
到最后一刻,她挺后悔的,觉得要是结了婚,哪怕生个孩子,对方也不会那么孤单。


李建群从小就很有才华。
13岁那年,凭着跳舞的天赋,考进了武汉歌舞剧院。
练舞很苦,她拼得太狠,膝盖半月板撕裂了,再也跳不了。


没办法,只能换条路走。
她转头去学画画,别人从小开始练,她是半路出家,可照样学得特别出色。
后来考上上海戏剧学院,还跟着大画家陈逸飞学油画。


在学校里她特别用功,老师教的东西全都吃透了。
毕业后一直画画,还参与设计了人民大会堂甘肃厅的两幅壁画,《沃土》和《宝藏》。
画得特别好,很多人看了都夸,她也因此拿了全国青年油画创作奖。


因为能力强,她被调到兰州军区话剧团,还评上了中校。
但她没停步,后来进了演艺圈。
第一部戏叫《警惕,年轻的朋友》,算是她的起点。


之后演了不少电视剧,大多是配角,但她从不敷衍,每个角色都认真演。
一看就是那个年代的人,特别有感觉。
真正让她火起来的是《唐明皇》这部剧。


她在里面演武惠妃,妆造太美了,大家说她像古画里走出来的一样。
更厉害的是,她还负责整部剧的服装设计。
为了还原唐朝的风格,她专门跑西安、敦煌,看壁画,查资料。


光是戏服就设计了九千多套。
每一套都贴合历史,观众特别喜欢。
她也凭这个拿了飞天奖的服装设计奖。


后来《杨贵妃》的导演也找她做服装,她继续演武惠妃。奖了。
从那以后,她拍的古装剧越来越多,像《贺兰雪》《武则天》《远东阴谋》,口碑都不错。
有些剧的服装还是她设计的,每一件都符合时代,也贴合人物性格。


她不光会画会设计,演戏也投入。
《贺兰雪》里的没藏黑云,《武则天》里的徐才人,都让人印象深刻。
大家都说她不只是会一门手艺,是真正在用心做艺术。


事业顺了,她也遇见了那个对的人,导演陈家林。
这人挺有名的,北电毕业,最早当演员,后来转行做导演,拍过《努尔哈赤》这些经典。
他们是在拍《聊斋·鹦鹉奇缘》时认识的。


李建群演个小角色,陈家林是导演。
一开始没多接触,真正熟起来是在《唐明皇》剧组。
那次她戏份重,又管服装,俩人天天见面,慢慢就有了感情。


他们在一起后很稳定,但从没提结婚。
不是不爱,是俩人都结过婚,有过失败的经历。
李建群刚毕业时和一个画家结了婚,可生活习惯差太多,吵得厉害,最后和平分开。


陈家林是家里安排的婚姻,娶了个农村姑娘,但他常年在外拍戏,俩人没话说,半年就离了。
这些经历让他们觉得,与其勉强进婚姻,不如就这样相爱着过日子。
于是他们同居了27年,没法律约束,也没孩子。


中间有人劝他们领证,也有吵闹和分歧,但他们始终没分开。
2012年,李建群查出癌症,一开始说是良性,可身体一天比一天差。
最后确诊是乳腺癌。


最暖的是,陈家林没走。
他推掉工作,专心照顾她,做饭、喂药、陪检查,一点不含糊。
她能坚持那么久,很大程度可时间终究没站在她这边。


2020年,李建群走了。
听说她临走前挺遗憾的,觉得自己没结婚,也没留个孩子,怕陈家林以后太孤单。
但陈家林说,这一生有她就够了。


她走后,他一直缓不过来,两年里情绪低落,身体也越来越差。
2022年,他也离开了。
两个人没名分,却守了彼此二十多年。


被人议论过,也面对过压力,但他们一直没松手。
他们的故事让人明白,爱情不只有一种样子。
结婚生子是一种生活,相守无名也是一种深情。


最后: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总用结婚证、孩子、房子来衡量一段感情值不值得。
可真正动人的,往往是那些没被法律保护,却依然死死握住的手。
李建群和陈家林没有仪式,没有后代,但他们把每一天都活成了彼此的依靠。
这世上没有标准答案的爱情,只要两个人心里认定了,那就是对的。
有些人走得很远,却从没真正相爱过。


而他们没走进礼堂,却走完了最深的路。
这不比什么都珍贵吗。

com2 发表于 2025-9-8 09:51

谢谢楼主分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她美得被导演独占,同居27年没名分,临终含泪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