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p123 发表于 2025-9-7 10:13

悠仁王子的42万元成年礼举行,继承人穿束带装坐西式马车,引发争议



当地时间9月6日,日本悠仁亲王的成年礼举行了,这一天他迎来了19岁生日。
据悉,虽然日本法定成年年龄为18岁,但皇族传统上会在20岁左右举行正式的成年礼。悠仁的成年礼在东京宫殿举行,包括皇室成员、政要和公众代表参与,仪式包括献祭、演讲和传统服饰展示等。


目前正在筑波大学读一年级的悠仁亲王,是秋筱宫文仁亲王与纪子妃最小的孩子,也是天皇德仁唯一的侄子。由于目前日本皇室缺乏男性继承人,悠仁亲王作为仅次于其父亲文仁亲王的第二顺位皇位继承人,一举一动自然而然地受到关注。
成年礼完成之后,悠仁就可以代表皇室履行公务了,所以这场仪式也被视为皇位继承者人生中的关键一步。


当天的仪式总共分为三个重要的环节:首先悠仁要身着日本传统服饰,即身着束带装头戴立纓冠,前往宫中三殿(皇居内供奉皇室祖先和神祇的神殿)参拜,向祖先和天照大神报告成年。
随后悠仁要在宫中正式拜会德仁天皇与雅子皇后,表达感恩与成年之志。在之后就是对外亮相了,悠仁换上西装发表讲话,对参加仪式的各方表示感谢,并表示决心竭尽全力为国家和民众服务。


当天引发争议的一幕是,悠仁穿着带有浓厚神道色彩的束带装,却坐在了西式马车中。这种和式与洋式的混搭,在很多人看来并不舒服。
“悠仁成年礼的本质不就是想要强调日本传统吗,为什么还要乘坐欧洲的宫廷马车?”有人发出这样疑问。但按照官方解释,这样的做法也是体现了日本皇室的一贯特色,“既保留古代传统,又采用近代欧洲宫廷模式来进行外交与公共仪式,和的传承 + 洋的公开展示。”
虽说如此,但还是有评论认为,“和洋折衷其实是不伦不类。”


除了西式马车争议之外,悠仁这场成年礼的耗资,也在此前引发过不满。
据报道称,这场成年礼的支出约为870万日元(约42万RMB),其中加冠用“冠”的制作费就高达260万日元。相对来说这不算特别高,毕竟日本皇室年度预算约250亿日元(约1.75亿RMB)呢,而之所以引发争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爱子公主成年礼的时候,她没有定制新的王冠,而是选择了姑姑此前用过的东西,轮到悠仁的时候却选择制作新的。


原本不让身为天皇女儿的爱子继承皇位,就已经引发了一些日本民众的不满了,现在她还被明显地区别对待,有关日本皇室“重男轻女”的讨论又卷土重来了。


爱子当天也出席了堂弟的成年礼,和她的堂姐佳子公主站在了一起。而爱子的另一个堂姐真子公主却缺席了,哪怕她是悠仁的亲姐姐。
真子自从结婚后就远赴美国纽约,近四年的时间里没有回国一次。不久前她传出了已经生娃的消息,但似乎她的娘家父母并没有去探望她。

cjlcjl 发表于 2025-9-7 10:34

不伦不类的!!二亦子!!!画虎不成反类犬!!

颠颠 发表于 2025-9-7 10:51

花了42万就争议了…… 还不如一个村长的儿子…… 都是啥玩意……

陪着寂寞看孤单 发表于 2025-9-7 11:07

自嗨模式的小日子

华语天空 发表于 2025-9-7 11:19

悠仁亲王有年青人的阳光朝气,是王室的希望。

voo 发表于 2025-9-7 12:08

他爸到底是不是他爷爷亲生的…?

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5-9-7 12:19

日本还有皇舆轿夫[哭笑],只能西式马车

922b3eb6 发表于 2025-9-7 12:31

一个不敢检验DNA的继承人

standme 发表于 2025-9-7 12:48

有点像中国秦朝的装束,秦人尚黑,日本把中国的文化抄袭个透,但唯独没有抄袭中国的仁义道德。

com2 发表于 2025-9-8 09:54

谢谢楼主分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悠仁王子的42万元成年礼举行,继承人穿束带装坐西式马车,引发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