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じ☆ve人生— 发表于 2025-9-3 14:15

93阅兵混动坦克亮相,跟混动汽车可不是一回事

这次93阅兵新上的混动坦克和混动步兵战车,与民用车的混动还是有不小区别的,跟很多人说的等坦克用新能源了才不买油车还不是一回事。



先说民用车的混动,它要解决的,燃油车的最大痛点,来自城市走走停停的场景下,发动机总是被迫在不省油的工况工作,造成油耗过高。




所以混动家用车最大的利器是动力电池的削峰填谷效应,让发动机在只需要高效驱动或发电的场景工作,其他时候发动机休息,电机上。



军用坦克和步兵战车,使用场景则不同,因为车很重,日常加减速节奏很慢,不涉及发动机日常油耗过高的问题,反而不如关注电机比发动机安静这些优点。




但作战状态不是那么回事,首先要快节奏转向加机动占位,然后远距离探测感知设备,瞄准计算,跨车组通讯,干扰设备等一开,能耗是脉冲式飙升的。




靠发动机满足这种多变节奏的工况还是太难为它了,电机电池更多承担的是帮坦克削峰填谷的情况。
简单说的话,民用混动是讲究节能耐力为主的,军用混动是讲究静默性外加爆发力为主的,并不能等效说二者是一种技术无脑copy的,而是各有各的技术含量。

kingfirefly 发表于 2025-9-3 16:34

电池部位比油箱弹药箱更需要保护。它的热量在热成像方面又是什么样呢?[奸笑]

温馨阁 发表于 2025-9-3 18:04

民用dmi,军用dmp[哭笑]

ycp123 发表于 2025-9-3 20:46

柴油发电机的效果比汽油的效率高好多。。。。。。混动电机的就适合低速,坦克的速度也就80以内,适合伺服电机驱动,效率高,无级变速。

com2 发表于 2025-9-4 10:02

谢谢楼主分享!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93阅兵混动坦克亮相,跟混动汽车可不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