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了吧 发表于 2025-9-2 22:52

外媒:美国撤销台积电南京厂“豁免”



当地时间9月2日,据彭博社报道称,美国政府最近已经通知台积电,决定终止台积电南京厂的所谓验证最终用户 (VEU) 地位,这也意味着后续台积电南京厂采购美系半导体设备和材料都需要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在此之前,三星和SK海力士中国的晶圆厂的VEU授权也已宣布将被撤销,原有的“豁免”将在120天后到期。
虽然撤销台积电南京厂的VEU授权的决定并未在“联邦公报”上公布,但对台积电的影响,与对三星和SK海力士的影响是一样的:当VEU授权撤销生效时,它们在中国的晶圆厂的美系供应商将需要主动寻求美国许可证,以便对华出口受美国出口管制覆盖的货物。这包括从先进的制造设备到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备件和化学品的一切。
台积电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台积电已收到美国政府的通知,对台积电南京厂的VEU授权将于2025年12月31日撤销。” “虽然我们正在评估情况并采取适当措施,包括与美国政府沟通,但我们仍然完全致力于确保台积电南京厂的不间断运营。”
虽然美国商务部表示,美国将批准许可证以保障相关企业现有在华工厂的继续运转,但不会允许扩大产能或升级先进技术。
此外,从原本的无需申请许可,转变到需要逐案申请许可,这必然会带来实际获得许可所需要等待的时间的不确定性。
知情人士称,美国官员们目前正在研究减轻审批负担的解决方案,特别是考虑到现有许可证申请的大量积压。
此前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目前美国商务部面临的许可证申请的积压是三十多年来最长的。
根据联邦通知,最新的撤销针对三星、SK海力士和台积电在华晶圆厂VEU授权的行动,将要求美国官员每年额外处理 1,000 份许可证申请。
资料显示,台积电南京厂目前拥有每月2万片先进制程产能,主要以16nm及12nm为主。虽然这部分的先进制程产能可能将会受到美国撤销“豁免”的负面影响,但相对于台积电全球庞大的先进制程产能来说,影响可能并不大。数据也显示,台积电南京厂在其总营收当中的占比也仅有低个位数百分比。另外,由于美系成熟制程设备对华出口目前不受限,所以台积电在南京厂的28nm产能及松江厂的成熟制程产能则不会受到影响。
在芯智讯看来,美国政府此番宣布将撤销对三星电子、SK海力士、台积电在华晶圆厂的“无限期豁免”,给了120天的生效期,尚未正式实施。有可能还是为了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能够拥有更多的筹码。毕竟,特朗普政府玩这个套路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另外,美国此举也必然会影响到其与韩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对于韩国来说,三星和SK海力士是韩国的两大经济支柱企业,中国也是其最大的芯片出口国。数据显示,韩国芯片厂商将大约 60% 的芯片出口到了中国大陆,并且韩国芯片制造商在中国工厂的产能也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芯片制造商。
美国此举虽然会抑制台积电、三星、SK海力士未来的在华投资,但是也直接影响了这几家半导体巨头的切身利益。即便中国台湾当局不敢置喙,韩国政府也不会坐视不理。所以,最终走向还有待观察。
编辑:芯智讯-浪客剑

wakeman 发表于 2025-9-2 23:47

这就是现实!看来中国人要加倍努力了!

superjiaming 发表于 2025-9-3 00:08

不断奶的孩子早晚会因为营养不良长不大的,只有自己去找吃的,吃丰富点,才能身强体壮

疯了吧 发表于 2025-9-3 00:15

美国人永远不会明白敞开卖,低价卖才是对敌人最大的打击,

qqwa1234 发表于 2025-9-3 00:44

我们一定要做好断供的准备,一定要自立自强

cjlcjl 发表于 2025-9-3 06:31

还是短板啊

xuye004 发表于 2025-9-3 07:35

国产半导体努力提高中高端芯片生产技术时机目前是最好的,能快速占领市场

诛仙九妹 发表于 2025-9-3 07:47

台积电的南京厂可以卖给国内企业了,反正也不会过的太好了

77898876 发表于 2025-9-3 08:09

我还是相信任总说的,现在国产芯片比国际先进还有较大差距,但通过软件优化,群集,堆叠等技术,我们还是能够保持基本盘的,不必太过焦虑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外媒:美国撤销台积电南京厂“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