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美国有需要,英特尔随时上交国家”
美国全世界散布自由市场的理念,但现在哈耶克的棺材板,已经都被特朗普砸烂了。之前推送中,我提到了一件事:
特朗普不久前强行要求英特尔把华人CEO陈立武给换了,结果陈立武到白宫面圣之后,不知道说了什么,特朗普就收回了命令,估计是谈成了一笔大交易。
现在这个交易有眉目了:
美国政府将使用《芯片法案》尚未拨付的57亿美元补助资金,以及“安全飞地”芯片计划授予英特尔的32亿美元资金,购买4.333亿股英特尔普通股,占英特尔10%的股份。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政府还将获得一份为期五年的认股权证,可按每股20美元的价格再认购5%的英特尔普通股。
翻译成人话,就是美国政府一分钱没掏,而是通过“贴息贷款”的方式,强行拿下英特尔10%的股份。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该协议“对美国而言是一笔伟大交易,对英特尔而言同样也是一笔伟大交易”。
这是一笔什么交易呢?
“只要国家有需要,英特尔随时上交国家”。
如果这一幕发生在中国,就相当于中国政府强行入股阿里巴巴或者腾讯10%的股份。
敢问各位怎么想?媒体会怎么说?资本会怎么观望?
大概率就是:私企完了;迫害企业家;营商环境恶劣……
当然,老美做事可能也有他的理由,也许,这就是将凯恩斯主义的普遍真理同美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公有制经济改革,建设有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社会,为全面建设资本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MAGA而团结奋斗。
收购英特尔,强吃英伟达15%的利润,同时胁迫台积电把技术和工厂留在美国。
通过这种强行国有化的方式,来实现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垄断控制。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在宣告美国正进入“国家资本主义“——企业必须听特朗普指挥,不然就干死企业。
“国进民退”、“寡头经济”、“产业补贴不尊重市场规律”……
现在这些词,已经可以无缝套在美国头上。
更要命的是,美国现在干预企业,都没有什么法律和制度的配套。
一条社交媒体上的推文、一条“总统行政令”、甚至特朗普的一个电话,就可以代替法律,连一张A4纸都不需要。
最近传出特朗普又准备入股三星,韩国那边表示很慌。
至于印度,因为被加征了50%的关税,直接把特朗普的塑像弄出来游行示众。
全世界已经看不懂特朗普,但美国人是懂特朗普的,他背负骂名,只为让美国再次伟大。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先选择让一部分美国人先强大起来。
但让美国人再次强大很难,所以先选择让一部分美国政府机关先强大起来。
让美国机关再次强大很难,所以选择让一部分美国企业先跟着美国政府强大起来。
于是他上任后,先通过虚拟币的方式,带着家人先收割百亿,然后又带着朋友们日赚30亿美金。
后来又组建懂王版冲锋队,通过操弄关税,做空股市赚差价。
现在他又开始强行拿走企业股份……
总结,美国在赢,大赢特赢。
-完-
热情点赞、激情关注、深情星标 美国这操作就像小区物业强行入股小区超市,还白拿股份还能指手画脚,57亿补助当贴息贷款用,真是把资本当提款机了 美国资本家资产阶级思想觉悟很高,前有马斯克说美国是自由世界支柱,号召全世界自由民主国家毁家纾难的支持美国,美国倒了自由世界也就倒了 英特悟性&格局[点赞][点赞][点赞] 在那个肮脏的国度钱给够啥都能谈[呲牙] 美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吗?[哈哈]大V公知们出来说两句啊 建国同志,加油 是美国吗? 这样看是否英特尔意见,如果是的话是双方都好,好像美国五角大楼入股稀土矿也是各有所需,只是美国自己的事情,,只要是对双方有益的都可行不伤害任何人。 这句话好耳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