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现实主义 发表于 2010-4-24 16:46

不为别人的口水活

有位朋友说,“我的处事原则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是绝对不会吃亏的”。我就问他,那是不是每天都很快乐呢?是不是每次都找回了尊严?是不是要花费很多精力去反击呢?其实,一定要证明给别人看,看似勇猛,活得很累,因为是在为北人的口水活着。
   
       据说,台湾有位家喻户晓的高僧,叫广钦,他於民国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来到台湾,弘化四十年。广钦法师当年在福建省承天寺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独自一人在山上岩洞内,精进修持十三年。回到承天寺后,他仍然不住寮房,每夜都在大雄宝殿上通宵打坐。一天大殿上功德箱内的公款突然丢失了。该寺监院师和香灯师宣布这一消息以后,全寺众僧哗然。他未回寺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他回寺不久,全寺僧人赖以为生的功德款竟然被盗。大家联想到的是:他每夜都在大殿内通宵打坐,如果是别人来盗窃,首先惊动的应该就是他;现在既然他没有反应,那么偷功德款的人还能是谁呢?
  这一来,全寺僧众,甚至居士们,大家虽然都不明说,但是,无不对他另眼相看,十分鄙视。可是,处在这种人人怒目相视环境中的广钦和尚,经历了七天时间,始终心平气和,若无其事。既没有站出来申明一句,也没有流露半点受委屈的情绪,与平常没有两样。后来,监院师和香灯师才出来揭开这段公案的谜底:原来功德款并没有丢失,这是监院师和香灯师想借此考验他,究竟在山洞住了十三年,砺练出什么样的境界来?没料到他竟能在横遭冤枉,大众侧目之下,不改常态。大众无不由衷地对他表示崇敬;而他却依然故我,毫无一丝得意之色,似乎这称,讥,毁,誉都和他不相干。可见,修炼成功的人,看得破,放得下,不但心不随境转,且能转境。
别人的误解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每个人都不可能不面对这些。一是自己要胸怀坦荡,不以环境变化而放弃自己的信念。二是宽以待人。“容人须学海,十分满尚纳百川”,宽容待人,就是在心理上接纳别人,理解别人的处世方法,尊重别人的处世原则。如果你需要接受别人的长处,也就要有准备接受他们的短处、缺点与错误。用忿恨去实现或解决,是幼稚而惨烈的,用宽容去试一下,或许它能帮你实现目标,化干戈为玉帛。

智琛 发表于 2010-4-24 21:45

楼主说的很好额   自己就是要高兴的活着   不看别人的脸色额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不为别人的口水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