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本杂志 两种艺术
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读者》陪我走过了我的大半个青春时期。前几天又去买了一本,一个伯伯看到了说,你还看《读者》?这是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才看的书,现在的青年都喜欢看《特别关注》了。《特别关注》我也看过,也是一本好的杂志,可是《读者》是《读者》,《特别关注》是《特别关注》,谁也取代不了谁的。
《读者》里面的文章大多很隽永,很平实,很感人。里面出现的故事和人物都是平凡的:平凡的快乐,平凡的痛苦,平凡的充实。然而平凡过后却能教人怎么来面对生活的苦难,面对人生的泪水,教我们怎样练就一颗善良,坚强的心。读者是普通老百姓的一个信仰,如同宗教一样,让痛苦无助的人得到心灵的慰藉,让迷茫徘徊的人拥有前进的动力。上一辈的人经历的苦难比我们要多得多,因此他们从《读者》中能看到自己的影子,能找到心心相惜的感觉。读《读者》,能让心态更为平和,心灵更加坚韧。
《特别》就不同了,在他的封面就写有这样一句话;成熟男人的读物。《特别》的文章大多宏伟气派,男性味十足。从古代叱诧战场的将军到当代靠聪明才智成功的儒商,从变幻莫测的策略到天方夜谭的奇想。文章中总是充斥这一种蓬勃的野心,一种向上的朝气,这样就是为什么青年人喜欢看的原因了,他们从中可以看到自己的未来,可以看到自己的理想。读特别,能让人燃气一种雄心壮志,让人有向梦想前进的冲劲。
《特别》是给野心勃勃的人的一个锦衣妙囊,《读者》则是给失败的人一颗佛心。
我现在更喜欢读《读者》,不是说《特别》比不上《读者》,而是说自己现在还没有那个心态和智慧来读。在看《特别》之前一定要先有一个好的心态,一种拿得起放得下的气度,给成熟男人的书,毕竟,不是所有觉得自己成熟的男人都是真正成熟的人。急功近利的人不是成熟,不会如实评价自己的人不是成熟,觉得自己天下第一的人不是成熟。一个不成熟的人读《特别》,收获的往往不是智慧而是幼稚的狂傲。
人生之初先读《读者》可以让自己退却几分稚气多几分稳重。人一生中是要经历很多很多的苦难才会长大的成熟的,一颗平和的心,一颗懂得生活艺术的心才能在困难面前不动声色的。很喜欢卓别林的一句话,当然也是从《读者》中看到的;以放大镜来看人生,人生是一场悲剧;以望远镜来看人生,人生未尝不是一场喜剧。放大一时的悲哀,那么人生真的就只有悲哀,向前向远处看,其实这一时的痛苦又算得了什么了。
两本杂志,代表了人生的两种心态和两种处世哲学。但是不是相互排斥而是对立统一的。中庸之处有锋芒,沉沦之处有奋起。
唉读者好多年没看了都看青年文摘和特别关注了 现在改网络看了…… 读者已经是我的历史周刊了,有时间看看特别吧 高中时唯一看的不是学习的书 不错的书 读者,经典的读物啊 俺们不喜欢买杂志,偶尔买也是买《电脑迷》,呵呵 好久没看这种书咯 读者我喜欢,特别没看过。有机会看看 从高二时就感觉读者不怎么行了,高二开始买《散文》。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