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又输给了菲律宾 要不要重回举国体制?
男篮又输给了菲律宾。为什么要说又,你懂得。
如果是相隔2年,我们可以说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可这才不到一个月,还没疼完呢,就又被撕了一个大口子。
我在微博上说,不要怪教练和球员,要承认差距,一堆人喷。领先那么多,最后不包夹,对手是二队,这还不能喷吗?
如果一个高中队,输给了小学队,然后满脸通红的解释其实自己没有用全力,本可以赢的,那就说明一个问题:你只是自以为自己是高中队,对方是小学队。
自己没有想的那么强,承认这一点是很难得。
人家送一个二队让你树立信心,还演砸了,输给菲律宾,不识好人心。
作为对比,中国代表团已经拿到了161枚金牌,超过了其他国家总和。
痛则思变,和前段时间兵败马尼拉一样,很多人会想,既然我们其他项目那么成功,那我们为什么不举国体制搞篮球呢?如前段时间一个网友的留言,把小项目的资源都向大球倾斜,调动地方体育局的积极性。
我是坚决反对这种做法的。
举国体制做体育,不论是小众项目,还是大众球类,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专业运动员和大众体育分开。举国体制,就是要成绩,要想出成绩,地方体育局就必然选择最容易出成绩的路线。选拔一拨人,圈起来,重点培养,这是被反复证明最有效的一条路。倾斜资源,无非是选拔的人群基数大一些,或者培养的时间长一些。
这种出的成绩,就是证明“我可以”,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但和全国的篮球水平,没有直接关系。
朝鲜这次男足进入了八强,而我们没有,朝鲜的足球超过了我们吗?就算你抢了一瓶水,猛喝一口,昧着良心说是,这种超过又有什么意义?
村里人过春节,要放烟火,谁家烟花放的阵势大,就证明这家今年收成不错。为了不显得寒碜,有的家庭就算勒紧裤腰带,也要攒足了劲,把烟花放地震耳欲聋。
憋足了劲,优先扶持专业队而不是大众健身,在赛会制拿好成绩,就是这种要努力放烟火的心态。
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国家男篮的成绩,而是我们整体水平的提高,是更多人的通过从事篮球这项运动,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我们上次输给菲律宾,觉得很憋屈,这次输的更憋屈,球员关键时刻在场上六神无主,总掉链子。
这让我想起来几年前,在拉斯维加斯看中国队和美国队比赛的一件小事。
在比赛前一天,两队训练前10分钟会对媒体开放。美国队训练都是自己跑篮,教练站在场边,基本不出声,而我们训练是教练在中场大声指挥,球员基本都是听教练安排。然后教练还愤愤地说,什么都要教。
反映到球场,我们的很多球员动作僵硬,应变能力很差,这跟平时的训练等是有关系的。
如果是重新回到举国体制,这种僵硬只会更甚。举国体制选出来的球员,未必是对篮球真的热爱,更多是一种手段。这样的球员,是不会有创造力的,是不需要激情的,守规矩才是第一要素。每个球员,他都不是代表个人,是代表背后推选他的地方组织。他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最重要的不是立功,而是不能犯错,这样的心态,又怎能奢求关键时刻会挺身而出?
快乐篮球,并不应该是说说而已。
举国体制做篮球,同时是对顶级球员的不公平。
很多人可能不认可这种说法,顶级球员不是正好如鱼得水吗?
姚明由于过度参与国家队的比赛,缩短了自己的篮球生涯,王治郅当初和篮协闹得不愉快,很多球迷都把责任推到篮协身上。其实,如果从篮协的角度,这种做法没有任何问题。组织培养的球员,组织的第一诉求是集体成绩,个人的荣誉要排在后面,这无可厚非。
假如,我是说假如,我们又出了一个天才,文班亚马这样的,你觉得他还会拒绝为国家队效力吗?
我想90%的可能,今年他会参加马尼拉世界杯。
不仅仅是世界杯,甚至还很可能参加杭州的亚运会。
如果重新举国体制,再有这样的球员,发生在姚明、王治郅身上的事情,必然还会发生,在NBA取得的收益,应该上缴大头给组织,也无可厚非。
可能有人说,那为什么我们以前举国体制,能称霸亚洲,到现在引入市场,反而成绩下滑了呢?
时代不同了,当年我们有穆铁柱就可以独占内线,但现在篮球早就不是这么玩了。时代在进步,篮球在发展,别国的水平也在进步。至于姚明易建联这种级别的球星,更是可遇不可求,没有充足的后备人才培养,就等于靠天吃饭了。
和世界篮球接轨,根据我国具体国情,着力发展大众篮球,这才是我们应该坚持的方向,而不是重回举国体制。
当我们每个人,都至少有一个亲戚朋友是校队成员,参加过有组织的比赛;’我们住所五公里内,都有一个可用的篮球场;在过去的一年内,现场看过一场比赛,哪怕是小学生的比赛,当这些条件实现了了,我们就不会太焦虑国家队成绩。
因为篮球的意义,不再仅仅是国家队成绩,而是你我身边的一项体育运动。
烟花,只有想放就放的时候,才是真的灿烂。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