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琛 发表于 2010-2-14 11:50

浅谈中国思想与外来文化

自己近来发现了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中国思想与外来文化。

      对于这个问题,我向来是有一个很坚定的立场:师夷长技。那天,历史老师讲课是提到近几年来很多中国人喜欢看韩剧。这是一个令人发省的问题,韩剧中讲的多为朋友、夫妻,同事间的相处问题,整体来说是儒家哲学,多年间人们就喊着新文化运动,可是其过后,将儒家所蕴含的这里给摒除了,实为一件不是太能令人接受的事情。

   我们在学习西方先进文化与思想的同时,更应该多想想中国人民所特有的品德、品质。这也并不意味这让大多数人去放弃以至于厌恶西方先进文明或者说出中国外的所有优秀文化。我们现在有许多学生很喜欢外国的教育方式,教育机制,可是我想说的是那种方法一定能在中国适合,乃至大范围的推行吗?我想是不可以的。我们中国的孩子有我们东方传统的气质,如果硬要让我们去学习西方的模式是不可取的。

   一种方式有它的好处自然也有其坏处,我们想一下如果一下子将他的坏处改掉,简直就是痴人说梦,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外来文化有的的确是很优秀,可是有些却又不符合中国传统礼仪与要求,我们一定要将他们融于生活?

   我向来是不喜欢过洋节的,这些节日过多了,竟感到麻木,没有感觉了。

   正如魏源在《海国图志》中说的那样,师夷长技以制夷。这是很对的,可我们在中国思想文化下面对外来文化,只能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了。

   原中国在中国思想在外来优秀文化的促进下更进一步,原祖国日益昌盛。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人们只去学习中国思想,而是对于越来越多的人盲目媚外,甚至忘本的情况下,唤醒人们去关注中国思想,学会辨别外来优秀文化,让我们祖国这个大家庭昌盛繁荣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正确对待中国思想与外来文化。

                                                                                                                                        ——后记

智琛 发表于 2010-2-14 11:51

智琛写于2010年初一

nywcwnyg 发表于 2010-2-14 12:17

新年杂想·

智琛 发表于 2010-2-14 12:23

新年杂想·
nywcwnyg 发表于 2010-2-14 12:17 images/common/back.gif的确是自己闲的无聊   一人在家中想的发呆时的灵感   哈哈

yoyodadada 发表于 2010-2-14 12:28

LZ还真有思想~

Zhouzc 发表于 2010-2-14 12:42

Overlord 发表于 2010-2-14 13:10

身为中国人我们不能忘本,面对外来文化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超现实主义 发表于 2010-2-14 16:14

小伙子写得不错!

黑色星期五 发表于 2010-2-14 19:12

智琛新年好雅兴啊

智琛 发表于 2010-2-15 09:07

智琛新年好雅兴啊
fangweiqin 发表于 2010-2-14 19:12 images/common/back.gif的确是一个人在家无聊有感而发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浅谈中国思想与外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