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鴨 发表于 2010-1-20 01:57

实习的记忆

镇原,可能是对庆阳市的教育有深远影响的一个县吧,很容易出经验、出典型、出成绩。经验就是以三苦精神为代表的实干精神;典型就是教坛保尔张学成等,当然还有一些具有实干和创新精神的校长;成绩就是年年高考处全市一二名,而且据说孟坝中学、屯字中学等的高考成绩居然超过了庆阳一中。真的有我们学习的地方。今天晚上校长开会的时候还提到了孟坝中学,说我们的不足在于管理没抓上去,我觉得这是号准了学校的脉,关键就看如何落实了。
      好多事情,只要做到“实”字当头,没有不好的。
      我实习的时候就在镇原的屯字中学,屯字的管理是很出名的。下面我就说说我之所见。
      我实习的时候,正值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屯子中学没有一幢楼房,全是平房,而且大都年久失修。学校没有操场,学生上早操只是围着校园的外围墙跑一两圈,各班都有班主任和体育委员组织,上操井然有序。
      学生的住宿条件很差,男生没有宿舍,住在教室后面,一人只有人侧身睡下去那么大小的空间休息。架子床,两层。女生有宿舍,但宿舍里阴暗潮湿,学生交粮中间洒落的麦子,长在地上,居然有韭菜那么高。可见地面很潮湿。可见教室既是他们学习的地方,也是男生的卧室、也是他们的餐厅。他们吃饭很快,五到十分钟就全部吃完,就开始紧张地学习。
      教师吃的很差,白菜汤、馒头。我吃了几天,就吃不下去了,可以在外面吃点炒面,算是改善。镇原的糖油饼很好吃,八毛钱一个,我喝点开水,吃一个足矣。
      教师餐厅吃饭时作餐厅用,之后拉起帘子,就是美术考生的画室。可以说是因陋就简,见缝插针。
      我们那时实习带的初一初二的学生,就见这些学生吃过饭后就排起队读书,似乎已自动化。因为我带着班,没有提倡和安排。可见,这个习惯是早已形成的。我问了学生,学生说,他们有三读:晨读、午读、晚读。教师有两会:晨会、夕会。
      每天晚饭期间,一些班级还开展了篮球赛。
      每周周末各班还要向教导处(那时教务和政教不分)上报一名违纪学生。我带班,很作难。因为在我看来,这样的学生根本没有。可是,它的原班主任还是上报了,这个孩子叫朱维聪。由于是继父,要五元资料费。继父不给,结果就迟到了。被原班主任打。并且还上报了,又被教务主任拽耳朵。我听说这个学生曾给他的班主任拿过一褡褡的枣子。所以,我不能接受,可学生竟然没有怨言。
      我们在校外转,就见学生远远地下车,向我们问好。其实,我们都不认识,他完全可以不下车的。回来的时候,我咨询了门卫。他说,学生都有校徽(其实就是一个塑封的牌牌),在校外做了坏事,学校要追究的。
      我们寻访阿瑞殉难的地方,偷摘了老乡的梨子和柿子,老乡听说我们是老师,走时,还给我们装了些呢。
      我们最感动的是,我们受到了学生家长的尊重,不像现在,有时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我们的职业有时成了高危的行业。因为出了任何问题,都是学校的问题,而学校会一推六二五,推得一干二净。
      怀念那年,怀念那年的实习!


转自:雨林木风论坛原创写区

WrestleMania 发表于 2010-1-20 02:44

嘿嘿,连人家实习写的东西都转

jackle1981 发表于 2010-1-20 04:06

这些文章没什么意思!

大卫_陈英俊 发表于 2010-1-20 08:42

这也转晕你

CYSHPJ 发表于 2010-1-20 09:25

没意思!!!

nofox 发表于 2010-1-20 09:34

黑色星期五 发表于 2010-1-20 09:40

教师餐厅吃饭时作餐厅用,之后拉起帘子,就是美术考生的画室。
确实很艰苦

衣带渐宽 发表于 2010-1-20 09:47

这些东西自己写的才有味道啊 转载的什么意思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实习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