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如水 发表于 2020-8-3 08:30

非洲最贫困的国家:70%人日均收入不到1美元,曾是世界一线富国


摄影:Dario Lorenzetti,(意大利)环球旅行摄影师|来源:去驴行
非洲是全球发展最落后的大陆,而地处在撒哈拉附近的西非等国,则是穷中之穷,是世界上发展指数最低的难兄难弟。
由于长期贫困,国力不足,这些国家大都没有太大的存在感。
于中国人来说,比较印象的也就尼日利亚,马里这个国家兴许还是人们第一次听说过。


马里陆地面积是西非第二大国,其124万的国土面积仅次于尼日尔。
虽然马里拥有相对比较幅员辽阔的国土,但其国土有一部分处于撒哈拉沙漠。
另外一部分地处在干旱的戈壁上,全国只有3%的土地能够满足耕种。


而马里的经济却主要依赖于农业,其中农作物又以棉花为主。
其次是玉米、大米之类的粮食,所以发展到今天马里仍然有很多人处于饥饿状态,偏远地区的农村面貌就是大家所认识里的穷苦模样。


那么马里具体有多贫困呢?根据数据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的马里人每天消费在1.25美元以下。
超过70%的人一天收入不到1美元,仅有10%的人日均收入能超过2美元。


也就是说全国只有200万人左右,一天能够挣到超过14元人民币。
这是什么概念呢?假如按照中国的物价和消费来看,辛苦一天就只能够买一顿午餐,而这类人还是马里相对比较体面的阶层群体。


当然也并非大家所想象的“民不聊生”,在马里有一技之长的工人,如果有稳定的工作环境和勤劳的精神,一年也能够达到1500美元收入。
但如果是多子女的家庭,这份收入也往往是杯水车薪。


实际上马里也曾有过强大富裕的文明。根据历史记载,古代的马里王国也曾有过一段辉煌时期。
依靠强大的军队掠夺和丰富的黄金矿产资源,中世纪时期马里王国十分富裕,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但和非洲诸多国家一样,漫长的历史并未促进国家底蕴的积累和进步,直到被更先进的西方文明殖民。
到近代,虽在1960年脱离法国殖民获得独立。但68年的殖民奴役,早已让马里失去了自己行走的能力。


长期的内部混乱,落后的基础设施,基本零工业的社会现状。
以及糟糕的国民教育等,使得马里的国家发展指数一直处于世界掉尾水平。




打个比方来说,在马里人们仍然采用落后的烧瓷方法,通常是做好胚胎在太阳底下暴晒后。
然后直接铺上一层草垛后点火,看起来就像是一场烤地瓜一样。


它穷到只能靠黄金出口来增加自己的GDP。
是的,马里是非洲第三大黄金盛产国,自古就有“黄金古国”之称。
即使在近代遭到殖民军队的疯狂掠取,其河流、地下仍储存着大量的金矿。


但这些金矿,实际的掌控者其实仍为西方资本。
所以哪怕脚下遍地是黄金,普通马里人也无法享受到自己国家丰富的矿产资源。
而他们大多数情况下,只能领着微薄的薪水,成为寻找黄金的“工具”罢了。




马里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撒哈拉沙漠的壮观景色,神秘的古城风貌;
大量的古文明遗迹,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宗教和人文遗产,都值得游客细细探险。


但旅游可不是风景好,就能够发展旅游业。首先要有一个稳定的大环境,其次是大量的基础配套,其次就是相对应的商业服务等。
很显然,对于一个只有171亿美金GDP的国家来说,旅游业改变自己的经济是个“天方夜谭”的未来。


不过也隐藏着希望,比如马里十分年轻,有67%人口在25岁以下,如果能够有很好的教育,未来也是有很多种可能的。

zshusish 发表于 2020-9-1 14:35

感謝分享!{:2_404:} {:2_404:} {:2_404:}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非洲最贫困的国家:70%人日均收入不到1美元,曾是世界一线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