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发表于 2009-10-28 12:58

一世憾事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感慨很多。写的是一个女革命者和她的恋人的曲折革命道路和爱情之路。在历经磨难之后,她病的很严重。在弥留之际,她问家人:“船...来了吗?”家人都不明白她在问什么。在她死后很多年里,她的妹妹询问过很多人,包括革命者、亲戚、朋友,但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是什么船呢?是革命的运送船?还是江南水乡的悠悠小船?
  后来,妹妹遇到了已是古稀之年的姐姐的恋人。说起此事,老人闻听,立刻失声恸哭。原来,老人的名字就叫"一川".
  川,来了吗?
  看完,想起了父亲去世的那一天。父亲自从做过食道手术后,声音变得嘶哑,后期则更严重了。知道自已大限已到,几乎把所有亲人都叫在了跟前,看了一遍又一遍,他困难的问了我好几次:“lefu来了吗?”我努力去听,去理解,仍没听明白他在说什么。我把妹妹叫到跟前(自病后,一直是妹妹在跟前伺候,以为她可以听懂),他又问了几遍,可是,她也不明白。父亲带着遗憾走了......
  深夜,二叔家的大弟弟和我在给父亲守灵,我与他说起此事。他一听,立刻“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他说,父亲说的是他父亲啊,就是我的二叔啊。(这个音与我们的方言很接近)
  事后,我仔细一想,就是二叔啊。奶奶去世时,二叔只有八个月大,那时多穷啊,爷爷实在养不活他,只好将他送给了本村的一户人家。而那家的老人是不许他与我家来往的,每年只是在晚上,他们偷偷的来过几次。父亲病重时,曾给二叔捎过信,要他过来见一面,可他一直没来。父亲临终前仍是念念不忘。而二叔为了所谓的愚孝,造成了他们兄弟一生的遗憾。
  其实,我知道,父亲还有一个大遗憾,就是没能再见到他最疼,最爱的大孙女。
  所有这些,我都无能为力。

hih110 发表于 2009-10-28 13:30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yidadaren 发表于 2009-10-28 13:31

有些事情
我们一直无能为力!

fjq138 发表于 2009-10-28 13:39

楼主,请节哀……顺变……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世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