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光鸡鸣寺
并不知道是初一,所以没料到寺里面竟然是人山人海。明媚的秋阳洒下重重的光明,一入山门,便觉凉爽。绕过古鸡鸣寺的的石碑,是一条斜斜向上的小径,验过门票,寺里的执事便递来一炷香。殿宇重叠,拾阶而上,庄重威严同时又慈悲广大。
鸡鸣寺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一直到今天还香火鼎盛,拜者如潮。来到南京不足一月,我每每感觉六朝的繁华还未消散。仿佛循着这缭绕的青烟,乘着秦淮河璀璨的霓虹,就可以追寻千年的流光,重温旧梦。
在焚香台前点燃,虔敬的祝拜四方的尊佛,默默祷念。阳光下的青烟徐徐升腾,显得迷离而庄严。心底里最深处的情感就漾了上来,一时间心动神摇,如若入痴。四周都是人群,然而不觉得拥挤,或许,每个人都在用心灵与佛对话。
焚香台中间有一座铜铸的方塔,塔顶是一个镂空的小球,球底盛满了硬币,那是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许多人用手里的硬币从四面八方对小球发起进攻,一次两次执着的尝试。我历来对于此类颇不擅长,试了几次没有成功,一看朋友已经投中,便把硬币交给了他代劳,希望佛会原谅我的笨拙。
鸡鸣寺是观音的道场,我们走进最高处的观音殿,水晶的莲花无比圣洁,许许多多的彩纸仿佛在摇曳,观音大士手托净瓶,慈眉善目,宝相庄严。礼拜毕,走到殿旁的窗户,外面秋光明媚,玄武湖在阳光下幽幽地涌起细浪;明的城墙依然巍峨,就这么矗立着。
然后我们又登了药王塔,在最高层俯视南京城。四处都是高楼林立,在天空里摆下各异的pose,楼群之间绿色葱茏,爽心悦目,生机勃发。
如果说在观音殿的窗口看到了南京的历史,那么在药王塔看到的南京的新颜。南京朴素,不奢华,或许以前已经有过太多的绚丽;南京厚重,不单单是散落各处的历史,还有南京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我觉得他们才是骨子里纯纯纯粹的中国人,仍然是儒教教化下的文质兼胜的彬彬的君子。
同行的朋友颇为诚心,不论是各处庙宇里的佛,不论是主殿还是配殿里的佛,还有药王塔里每一层供奉的佛,都要诚心敬拜。我说他是每遇佛则拜之,另一个朋友立马笑着接口,每遇美女则看之。
离开鸡鸣寺,仿佛有些东西已经放下了,不复以前的执著,心也轻盈起来,或许,各自有各自的运命,各自有各自的天命真佛。 观音道场!膜拜一下 无神论者飘过。。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