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发表于 2009-9-4 12:54

独处与思考

喜爱独处与性格完全无关,爱好独处的人同样可以是一个性格活泼、喜欢朋友的人,无论她怎样喜欢和别人交往,独处是她生活的必须。 ——题记
  
  最近许多朋友会问我;把空间设置了拒绝点评,从门庭若市到门庭冷落你会习惯吗?会不会感到孤独和失落呢……?”我坦然的回答说:怎么会不习惯呢,一个人独处,拥有一片静谧的空间,真正地享受一下独处的时光,彻底地忘掉一切烦恼和久积心头的忧郁,感受自我,这样的独处又有什么不好呢……?”其实,人们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反过来说,不擅交际固然是一种遗憾,不耐孤独也未尝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独处,是人的一种生存能力。一个人如果不能在独处中静心思考,则是残缺的人生。
  独处,是一种美丽的真实,是一种心态,一种性情,一种意愿。独处,让自己在这份难得的宁静中,躲进书斋,以书为友,皓首穷经,吸取营养,陶治情操。这时的我卸掉了生活的面具,返璞归真。或赏文,或聆曲或漫步,都是一番清逸的享受。独处,是漫洒人生的清辉,是滴进情感的夜露,独处的我缠绵于文字,沉醉于音乐。在文字的敲击声中,释放自我,不需故作姿态,玩弄深沉,一切原汁原味,自然率真。独处的我是自由的。我行走在自我的世界里,静看花开花落,闲观云卷云舒。平淡中追求人生的真谛,平凡中酿造生活的甜蜜,守着心灵的淡定与从容,让生命在思考中延续。
  独处静隅,无论生活多么繁重,我都应在尘世的喧嚣中,找到这份不可多得的静谧,在疲惫中给自己心灵一点小憩,让自己属于自己,让自己解剖自己,让自己鼓励自己,让自己做回自己。这是我排解压抑,释放身心的方式。这也是我一人独处无与伦比的惬意。独处时可以让自己缓缓地踏进诗歌的海洋,在这广阔的海洋里,可以携灵魂在其中遨游,接灵感怀。然后敲击着键盘,写下自己的心洒下自己的思想。骤然你会觉得身心不再疲惫,烦恼也会不知不觉地消逝了。独处时,如果你感到文思泉涌,佳构待书,笔走龙蛇时,你同样不会觉得孤独寂寞。因为此时的你已沉浸在创作的欢愉之中。
  没有独处,就没有思考;没有思考,就没有领悟;没有领悟,哪来思想火花。人人都有思考的潜能,但思考并非像心潮那样,说来就来。思考需要宁静的处所和精心的孕育。没有思考的愿望,没有灵魂的渴求,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的生活,思考是生命的高级形式。爱默生说:“世人最艰巨的使命是什么?思考。”只有乐于独处的人,在独处中观察、分析、思考,才能有独到的见解,对生活有独特的领悟,从而拥有一颗自由的心灵。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返璞归真,至善至纯。回归内心最真实的宁静轻松呼吸,自由行走!

不过如此 发表于 2009-9-5 19:47

楼主一定是个女子!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独处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