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参赛:断章之:与春上村树的对话
春上村树:我周围的朋友都会或多或少的被我影响,相信你也不会例外,跟我作朋友,没坏处的
春上村树:
我想,受伤的原因应该是你内心与现实冲突吧?
柒•民工小熊:
赫赫,一般来说我朋友很少,因为我的观点是朋友就要投入感情才叫朋友,如果我自己觉得感情不够,就宁愿少交,但是交得都是真正的朋友,相互都信任和投入
春上村树:
同意
柒•民工小熊:
我受伤的原因可以说是心态导致,自己想不开
春上村树:
心态的根源在哪儿你知道吗?
柒•民工小熊:
我看起来是个另类的人,其实某些观念很传统,和家庭有关
春上村树:
家庭怎么了?
柒•民工小熊:
和自己的生活环境背景有关
春上村树:
我觉得自己也是传统的,或许吧
柒•民工小熊:
与生俱来的加上后天接受的传统教育
春上村树:
我觉得人要幸福,首先要搞清楚的问题是爱请和生活的关系
柒•民工小熊:
我自己分析的结果是,爱情是生活生命里的一半,另外一般是所谓的社会价值(事业),而爱情又占据了这全部生命的重要部分,有爱情的人可以在另外一半更优秀,有动力,而先有社会价值的人不见得能够拥有完美的爱情,我以为
春上村树:
你觉得爱和了解哪个应该在前哪个在后
柒•民工小熊:
爱是一种感觉,了解是发展的过程,各自拥有一定比例的分量
春上村树:
这绝对不是用一个百分数可以说明的问题,这就是你总是受伤的根源之一
春上村树:
其实答案完全取决于你想要什么
柒•民工小熊:
我总觉得很多东西应该有责任感,可现在的社会却B4这样,我于是很矛盾,明明知道有责任感是好的,可却被社会否认,所以我后来知道是自己心态的问题,而非社会或别人行为
春上村树:
往往期望值越高人越容易感到挫折
这就好象男人容易在生活上满足,而女人容易在事业上满足一样
柒•民工小熊:
好像我们在讨论比较深刻的问题,赫赫,那么继续吧?
柒•民工小熊:
叔本华说过:欲求无止境,痛苦无边际……你是指这个?
春上村树:
我想说的是‘你的问题,或者说所有人的问题都是一个’
柒•民工小熊:
欲求的或多或少吗?或者说满足的点?
春上村树:
索罗门王选妃的时候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女人最想要得到却最不容易得到的是什么?
柒•民工小熊:
永远的年轻美丽,其实是时间
春上村树:
不,其实是想主宰自己。那你最看中女人的东西是?
柒•民工小熊:
我最看重是:心灵能够沟通,外表不占主导地位
春上村树:
打断一下抱歉得很,让我们把索罗门的故事说完可好?
要主宰自己,又必须要先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春上村树:
在我看来,男人也一样
柒•民工小熊:
我想要心灵的沟通,而且能够沟通
春上村树:
但往往主宰自己的人会被认为是不安分的。你认为沟通是为了什么?
柒•民工小熊:
如果只是为了身体在一起,而妥协着去沟通达到一致似乎也没有好结果,于是我很以为应该有天生一对的说法。那么沟通应该是为了快乐,而快乐既是想得到生活的本质,也许我这样说比较概念,但是我体会的沟通既如此,沟通的结果与过程都会快乐,产生不同层次的快乐
春上村树:
所以,其实你真正想要的是快乐,沟通只是手段
柒•民工小熊:
可我自己却老处于让自己痛苦的状态,换句话说我知道自己在寻痛苦,我有时候觉得痛苦可以刺激我,于是会残忍的去接受,去扮演自己定义的新名词“心灵苦行僧”
春上村树:
有时候你所谓的那种痛苦,实际上是你的另一种快乐,你能否认?
柒•民工小熊:
我老想在痛苦后体会更大的快乐,总觉得那样才更快乐,哎!也许错了罢。我承认,那痛苦对我来说,其实有快乐的成分,你分析得没有错
春上村树:
所以,你受不受打击跟别人根本没有关系,只是因为你自己
春上村树:
根源,我们回到根源的讨论,那就是你所说的传统和你的艺术气质
柒•民工小熊:
有时候我在很阳光的时候,也会有意无意去让自己痛苦,我怕过于快乐导致自己丧失感知
春上村树:
是啊,一直快乐的人会被认为是傻子的,懂得痛苦的人看上去会比较有气质,可记得《挪威森林》里的‘我’?也就是你所谓的那种感觉、感知
柒•民工小熊:
恩!一直有人说我“酷”含义冷酷居多吧……我不确定的是:到底做心灵苦行僧最终能够快乐,还是所见既所得似的快乐更适合我
春上村树:
你觉得自己酷吗?
柒•民工小熊:
不确定,真的不确定
春上村树:
要想真正的快乐,你只有一个办法两者:选一个
春上村树:
你知道我说的两者是什么吗?
柒•民工小熊:
很多年来我一直有问自己,到底什么是快乐,但是一直没有根本性答案
春上村树:
所以,很多时候你所谓的快乐,其实只是快感!
柒•民工小熊:
我不清楚你说的两者具体是?我姑且理解为:自我感受、别人的认识
春上村树:
当然,不一定非要知道快乐是什么才能快乐
柒•民工小熊:
这样说吧:我经常让自己处于痛苦中,不停找问题来让自己痛苦,用时间去悟去解,当突破后就能够有快乐(快感?),于是就又寻找新的痛苦,反复多年
春上村树:
这两者是:骨子里想成为的,和你的社会需要你成为的,这是你最根本的矛盾
柒•民工小熊:
看来理解基本一致,自我既骨子里想成为的,别人认识既社会需要的
春上村树:
一个人的游戏你玩了这么多年,有什么体会?
柒•民工小熊:
痛并快乐(感)着,不过随年龄增大,似乎痛的时间越来越长
春上村树:
以后,痛苦的时间会更长,你打算怎么办?
柒•民工小熊:
我试图换种方式进行转换,可我总不成功,自身的、外在的种种因素导致。于是就会多个:心灵苦行僧
春上村树:
那是因为你想借外因来影响你
你的心智模式从来没有改变,所以是徒劳的
柒•民工小熊:
已经说不出这是好是坏,或许根本没好亦没有坏
你似乎很了解我这类的人?
春上村树:
其实,复杂的问题原本都是简单的,只不过是被人演绎了
春上村树:
你告诉我,你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柒•民工小熊:
懒散的田园牧歌般,不过真的那样子估计也忍受不了吧?那只是理想中的幻境之地,不适合这社会
春上村树:
有什么不适合,我小说里出现的‘我’都有各自的问题需要解答,而他们都去做了些什么。你去乡下生活不就行了,只要那是你真正想要的
柒•民工小熊:
因为人得活在真实残酷的现实里,避免不了很多实际问题,生活的、个人的
春上村树:
现实并不残酷,残酷的是欲望无法实现
柒•民工小熊:
前面说了,幻境之地也,而且不能够确定真那样,自己能否就真觉得是幸福了,很多现实问题一样存在
春上村树:
所以,我认为那并不是你真正理想的生活
只是你希望那是你认为理想的!
柒•民工小熊:
我在一个高度发展进化同时堕落蜕变的地方成长,所以才有幻境的出现,那其实是一种体验的憧憬,不见得就是完美的
春上村树:
没有理想的现实是没有生命力的,而没有现实的理想是没有意义的
柒•民工小熊:
恩,这个我同意。说说你可好?你理想中……
春上村树:
我嘛,很简单但也很不容易:不穷、不孤单、健康
春上村树:
我想我一直是在努力的,以为那些正是我真正想要的
柒•民工小熊:
有道理!原来就这样?
很线条式的概括,怎样分析也就需要这些就足够了,是我想得太多太细节导致痛苦的增加
春上村树:
所有理想都一样,都需要用一生去完成,所以谁也不能说这是个庸俗的理想,只要你确定那是属于你的理想
柒•民工小熊:
不!完全不庸俗,我对你的认识有变化,质的变化
春上村树:
所以,试着用一种俗人的方式去生活,为自己的生活而忙忙碌碌也许更让你快乐
春上村树:
当有一天,站在人群里,发现自己和别人一样,很平凡,但很快乐的时候,你才真正的开始脱颖而出
柒•民工小熊:
好,如蚁般的生活,微小而不无分量,我释怀了……
春上村树:
那么,我现在可以去睡觉了吗?
柒•民工小熊:
……
柒•民工小熊:
赫赫,原来你一直在为睡觉而努力?抱歉抱歉
春上村树:
但愿这谈话能够对你有所帮助,需要的话再联系就是,记得你自己对某人说过的那句话‘狂想就狂联系’?我为你高兴,那不是我可以出现在小说里的,而你可以……
5分27秒后的后记:
是啊,还有什么是我们需要回避需要矛盾的,那些话这些话存在了,就永远存在了……
晚安,春上村树!晚安,存在的一切…… 严格地说应该是“村上春树”,不过无所谓,翻译过来的。 谢谢楼主积极参与活动!希望楼主仔细阅读活动主题及内容,我觉得此文和活动不符!楼主有什么想法可以PM我,可以好好交流!!谢谢你的支持! 3# 海纳百川
呵呵。没有关系。我知道和此次活动主题有偏差。只是看到一直没有人开始。我就找出几年前读村上春树作品以后写的断章发上来。。。。目的是希望由此开始有了讨论。也就慢慢有人更加注意到这次活动并参与进来。我最近实在较忙。没有办法专门为此写对应的文章。。。。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