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发表于 2009-7-22 18:44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小的时候总是在作文中写到,我们要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可说实话那个时候真的不知道什么是德、智、体、美、劳,索性就把这五个字合起来理解,就是做一个好人的意思,也立志做一个好人。
  时间推移,当心灵已不再稚嫩,以为成了形,就不必再去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了。就象是德、智、体、美、劳这五个字被尘封在了过去的日子一样。
  近来的工作总是要和人打交道,成了用人部门,每天要面试,面试之后总要对这个人有一个基础的评价,常常在心里面问:“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对于同样具备了公司岗位基本要求的人,公司无疑会把道德标准放在首位,出了一些关于道德的假设性的问题进行二次甄选。面对那些难分伯仲的后选人在“道德陷阱”面前纷纷落马,我不免心生遗憾,为那些基本技能很优秀的人们。想起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的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一个道德有欠缺的人,就在今天失去了职场。当职场的大门向你关闭了,纵使你有一身武艺,也无用武之地,无欣赏之人。即便你有过人之处,也只能对天独叹,世界为何在你这失了光彩?
  小时候的德、智、体、美、劳这五个字被经过几天面试的我,从尘封的记忆中拽了出来,尽管这五个字土得可以抖得出记忆的灰尘,尽管我自认为已心智成熟,可不得不把这一儿时话题摆在面前再次思考了。虽然还讲不清我怎样做才具备了德、智、体、美、劳的标准,至少这前一个字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摆在面前,不管时间怎样推移,世界如何变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才具备了你职场打拼的基本条件。否则在今天你失去了职场,也许明天就失去了生活,失去了你自身存在的价值!
  道德的意义宽泛,用于职场,有人做了细致的界定:
  一、严于律已,宽以待人。
  二、与人为善,切忌骄横。
  三、谦和为美,多让少争。
  四、诚信待人,远离是非。
  五、仗义疏财,扶危济贫。
  我默默的将自已逐条对比,寻找差距。是否在生活中,在职场中已成为了一名儿时的“好人”。
  道理摆出来总是很简单,人人都懂。就象是德、智、体、美、劳这五个字已不再给成年的我带来任何困惑,但我仍然不能自信的说出我就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因为此时的我更深的理解了它们的内含,做一个真正具备有道德的人,并非是简单的拥有和知道这一美德,而是如何将这一美德在职场、在生活中变为美行。
  呵呵,道理我懂了,我要完成的是将这一美德转化为美行的过程啊。仿佛又回到儿时,立志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只是不再尘封。  

XHJ031 发表于 2009-7-22 20:10

谢谢楼主分享!沙发我坐!

桂林晖晖 发表于 2009-7-22 20:15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小强? 发表于 2009-7-22 20:41

有道德的人是拓展出有品质的人,,,,,

li2512869 发表于 2009-7-22 20:54

3# 桂林晖晖
很有思想哈,,我很赞同~

张贵文 发表于 2009-7-22 20:59

说来容易,但做起来就难呀!

okyun 发表于 2009-7-22 21:09

有道德的人
就是做一个对人类有贡献的人

atlantis 发表于 2009-7-22 22:15

德乃人性之根本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